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建议严惩暴徒:年轻不是违法借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31 16:16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

香港开埠以来任期最长的刑事检控专员、英国大律师江乐士(Ian Grenville Cross)退休后仍心系这片土地,积极为香港政府如何对付暴徒支招,建议将非法集会最高刑罚提高至监禁六年、实行宵禁及关闭“连登”论坛等。

据香港《星岛日报》10月30日报道,江乐士接受专访时炮轰示威者,指出他们持续的暴力损害了法治,必须追究其责任,使他们了解仇恨、暴力和骚乱不会再有未来。

图自《巴士的报》

他认为,律政司刑事检控科必须快速起诉,对参与街头暴力的任何人施以最严厉的刑罚,就算“年仅十六岁”也不是违法的借口

但面对逾二百名示威者遭起诉,江乐士坦言,检控人员现在略显疲态,出现了一些无心之失。

江乐士笑称,“我仍在美国司法部时,有时会出现这些情况,而这绝非史无前例。”当然,如果可以紧急招募更多的警察和律政司检控人员,那么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将进一步降低。

他提出,最重要的是避免积压大量案件,与示威有关的案件应尽快审理。如果被检控的示威者人数持续增加,很可能会需要增加裁判官和法官席位,以确保在有效时间内处理所有案件,维护司法公信力且对疑犯公平。

针对一些人的“仇警情绪”,江乐士则强调,特区政府必须与警察同行,在必要时给予额外的装备。

他不禁感叹:“当前警方采取的温和战术似乎遇上了瓶颈。”

江乐士以英国为例称,上月底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Priti Patel)宣布,将向逾万名前线警察提供五万伏特电击枪,以打击暴力袭击。这些装备不仅有效,而且也更安全,所以希望香港相关部门能效仿。

本月初,政府以《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了《禁止蒙面规例》(《禁蒙面法》),但江乐士认为当前针对激进示威者的办法还不够。

他建议关闭“连登”(LIHKG)等激进示威者活跃的论坛,将参与未经授权的非法集结最高刑罚由入狱五年增至六年,并实行宵禁,让政府不要回避采取任何必要的维护法治和保护人民行动

江乐士还提议特区政府打“民生牌”,包括提供更多可负担房屋、就业机会和改革教育制度。

他指出,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只要与“一带一路”稍加配合,即可充分发展。政府也必须确保年轻一代重视公民责任、道德观和历史理解。

江乐士生于1951年,是英国资深大律师,1997年10月15日起担任香港刑事检控专员,直到2009年10月21号才卸任。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早在10月23日,江乐士就在《南华早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指出“香港暴力示威者应该面临法律严惩——年轻不是借口”。

香港暴力示威者应该面临法律严惩——年轻不是借口” 报道截图

江乐士同样以英国为例写道,2011年8月,一名犯罪嫌疑人在伦敦遭到枪击,引发英国多处爆发骚乱,有人趁机纵火、抢劫,房屋、商店和车辆被毁,造成5人死亡,超过16名公民和189名警察受伤。

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谴责骚乱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没有任何理由让警方和公众遭受侵害或蒙受财产损失”

当时超过1000人被起诉,且大多是年轻人,定罪后被判严厉的监禁刑罚。在因此受到质疑时,英国上诉法院支持对“令人震惊且完全不可原谅”的行为实施严厉惩罚,英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说:“为了惩罚和威慑,必须实施严厉的判决。”

江乐士在文章中指出,这种量刑方法在普通法系世界得到了认可。如果有人严重破坏了公共秩序,产生了肆意暴力的行为,那他们必须面临应得惩罚。年轻或良好的前科通常也不总能保护他们免遭刑事后果。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