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一年间:勇担新使命 更上一层楼

来源:话匣子

2019-11-01 08:56

今天起,上海电台早新闻推出《践行嘱托一年间》系列报道,全面展现上海这座城市牢记重托,勇担使命,以创业者的“那股子气和劲”,创造新时代发展新传奇的奋斗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期间,深入企业、社区、城运中心和科技园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殷殷嘱托,成为上海这一年奋斗的主旋律。上海电台记者胡旻珏、顾隽洁、曹梦雅、李斌日前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路线,逐一回访,感受到一连串“润物细无声”的变化。请听《践行嘱托一年间》系列报道第一篇《勇担新使命更上一层楼》:

我是记者胡旻珏,我现在所在的上海中心大厦,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第一站。

去年11月,当总书记走进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时,那里正在举行一场“我与金融城共成长”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走到两新组织党员中间,和大家亲切交流。

习近平:“楼宇党建,我觉得你们这里是在前沿探索,应该说是比较规范,我觉得你们是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果、成效,而且我希望你们一以贯之、再接再厉、继续探索。”

一年过去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张文杰对当天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总书记非常关心“年轻人愿不愿意跟党走,愿不愿加入党组织?”这一年来的实践,让她的信心更足了。

张文杰:“我们公司就是18家分公司加上销售公司,有一百多家机构。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从总部到机构,积极加入党组织的人员明显地在增加,更重要的是我们一批骨干都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说,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如今已经形成了10个片区、40个党建站点、200多个“两新”基层党组织、近万名党员的全覆盖党建工作新格局。今年他们还新成立了楼宇党建促进会,服务好企业、凝聚起力量。

薛英平:“有许多企业积极响应:‘最好到我们楼宇里面、到我们企业里面你也来打造一个阵地。’现在已经有好几栋楼宇成立了楼宇促进会。不管你企业有什么困难,通过我这个平台提出来,我来帮你解决,把我们的凝聚力显示出来。”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党的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如今的上海,2万多个党建服务站点嵌入街区、园区、楼宇、商圈,筑起了家门口的“信仰驿站”。一条符合超大城市规律的基层党建之路,为这座城市的改革发展提供着精神之火、动力之源。

我是记者顾隽洁。我现在所在的是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事。去年考察时,总书记走进了这个市民驿站:

习近平:“您老高寿啦?”

老人:“91。”

习近平:“老龄问题这是中央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了,所以人民的幸福生活里面很重要的就是老年人的幸福怎么样,老有所养怎么样,老年人的健康怎么样。祝你们天天愉快、永远愉快!”

一年过去了,83岁的夏娟娟老人天天会到这个“家”,与老伙伴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

夏娟娟:“大家生活在一起感到热火朝天的,很开心,到了下班的时间还不想回去,为什么啊?热爱这个集体呀。”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一年间,街道新设了5个助餐点,让更多老人可以在家门口吃上热腾腾、价廉物美的饭菜;还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社区食堂的肉包子成了新“网红”。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说,市民驿站的服务内容还在不断拓展。

狄梁:“去年我们是172项,到现在我们可以办理的事项达到188项。同时,当场办结达到50项,去年是38项,方便老百姓,让他们尽量少跑一些腿。”

不仅是在嘉兴路街道,今年底上海要建成2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实现街镇全覆盖,让“养老服务”触手可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同样是这个市民驿站,在二楼的党建服务站里,总书记当时对几位正交流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年轻党员说,“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习近平:“都是利用什么时间来开展活动?”

年轻人:“我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

习近平:“这个完全是志愿的。”

年轻人:“我们觉得在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对年轻人是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

习近平:“很好、很好!现在具有这样的理念,这个就是时尚的。”

如今,“新时尚”已经成为“新习惯”。在虹口区宇泰景苑小区,虹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华笑着说,他们小区,目前居民分类投放参与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98%。原本每天守在垃圾箱房的社区志愿者,如今全都“下岗”。

王静华:“垃圾分类要坚持下去,让居民看到垃圾分类给大家带来的好处,除了堆肥花园,在找寻一些新的有趣的方法。我们最近在和农科院沟通蚯蚓处理湿垃圾,肥料出来以后,一部分是到小区里灌溉花草,还有一部分就直接到田头。”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随着垃圾分类深入推进,这一“新时尚”,还孕育出了更多积极的“新变化”。截至9月底,上海湿垃圾日均清运量超过9000吨,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超过80%,都大大好于预期。

我是记者曹梦雅。我现在所在的是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

2017年,总书记就对上海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去年考察期间,他来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让‘城市大脑’运行得更高效。”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礌一直在思考。这一年来,大屏幕里显示的内容不断丰富,跳动的数据更加优化,背后的算法持续提升,他向记者演示了一个案例,视频探头自动识别到一处机动车违法停放场景,很快,这张照片被推送到了处置人员的手机端。

王礌:“可以做到一键调度、一键指挥,同时处置过程是可视化的。我们也是建立了全流程的闭环管理,对于一些常态多发的问题,我们处置完成之后,会进行一个大数据的分析,更清晰更精致地服务于市民对于城市管理,包括社会治理的一些需求。”

“头脑”更加聪明,“四肢”也更加有力。目前,浦东新区的36个街镇都建立起了城市运行分中心,各个村设起了联勤联动站。

周浦镇界浜村党总支书记姚辉举了个例子,临近的沪芦高速上曾发生一起厢式货车侧翻事故,车上装的是易燃物品。好在各部门迅速联动,处理过程只用了40分钟。

姚辉:“整个界浜村探头能够全覆盖,第一时间就发现,马上通知我们的镇城运中心,同步派单到我们的相关的职能部门,像公安消防城管。原来都要村里面一个一个电话还要上报,这个是多部门资源整合带来的一个效果。”

我是记者李斌。我现在来到的是张江科学城。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既是国家战略、也关乎上海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这里时强调,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习近平:“你们现在做的事情正好是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最重要、最关键的工作,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可以说是这种‘临门一脚’吧,我们就是要把握住。”

就在总书记考察后不久,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成立,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张江高科总经理何大军说,预计到2025年,这里将集聚千家企业、汇聚十万人才,形成千亿销售规模。

何大军:“张江因为集成电路本来就是全国产业链最完整、产业能级最高的区域,我们意图就是用设计来引领整个产业链,解决我们国家发展卡脖子的技术,希望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设计园区。”

位于科学城中部核心区的张江人工智能岛,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是张江打出的又一张新“王牌”。张江集团副总经理鲍纯谦介绍,目前已经有AI+医疗、+家居等22个应用场景,吸引了IBM、微软等一大批跨国企业。

鲍纯谦:“人工智能岛的场景打造,其实我们是在总书记谆谆关怀下,激励我们不断进取的一个结果,使得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上游和下游都有一个互相对接的一个场景,能够加快这些技术的产业化。”

践行嘱托、不负期许。一年前,总书记为上海这座城市,明确定位、赋予使命、勾画蓝图。这一年间的历程,奋斗的上海留下了许多新的故事、新的感悟。创造新时代发展新传奇,征程才刚刚开始。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胡旻珏、顾隽洁、曹梦雅、李斌

编辑:沈颖婕

责任编辑:包露

责任编辑:孙启敏
践行嘱托一年间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