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巴玉隧道成功贯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1-02 22:09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2日报道,当天上午9点50分,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巴玉隧道成功贯通。建设过程中创下了高原铁路隧道独头掘进7015米的最高纪录。巴玉隧道是目前世界上岩爆最强、独头掘进距离最长、国内埋深最大的高原铁路隧道,被建设者称为“石头像炮弹一样飞的隧道”,建设者战胜了上千次岩爆威胁,安全贯通全隧。

隧道建筑人员胜利会师(刘明川 摄)

巴玉隧道正洞全长13073米,平导全长9481米,最高海拔3500米左右,最大埋深2080米,最高地温约为47摄氏度,其中94%位于岩爆区,岩爆发生的强度大、频率高,一般岩爆持续时间达到了2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超过一周,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以后还会有二次岩爆,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除此之外,受特殊地理条件限制,该隧道无法设置辅助坑道,只能从进、出口两头独头掘进。

隧道施工人员打风锚杆现场(刘明川 摄)

作为拉林铁路的重要咽喉要道,巴玉隧道贯通后,火车通过仅需15分钟,对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作用,也为川藏铁路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天宇
川藏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