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一年间|我来自企业,我为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代言

来源:新民晚报

2019-11-03 10:41

大时代的脉搏,身处其中的人最能感受其强劲的跳动。

金秋时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经过精心筹备,又将再次拉开帷幕。回眸一年前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交托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对上海寄望深深,嘱托殷殷。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上海的使命与担当,更是上海的机遇与挑战。唯有奋力拼搏,在谋划中提出不一般的方案,在行动中拿出不寻常的措施,才能在落实中取得不平凡的成果。

春江水暖鸭先知。新片区、科创板、一体化,随着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上海承载国家战略、勾画发展蓝图、再创新的传奇,所行每一步,感受最深的是企业。

自贸区新片区

12英寸“大圆盘”给中国半导体挣足面子

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临港重装备产业园区内,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对门相望。朴实无华的工厂看起来并不显眼,里面却蕴藏着破解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的诸多“密码”。

今年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作为上海打出的一张“王牌”,临港新片区正朝着建设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的目标加速迈进,目前已聚集了40多家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涉及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等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集聚。其中,晶圆材料领域的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虽是行业新兵,但已成为业界翘楚。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粮食,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经成为衡量国家产业竞争力与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此前国产硅片供应商主要集中在供应8英寸及以下硅片,无法满足主流需求,12英寸大硅片牢牢掌控在海外厂家手中,这对国内半导体产业安全始终存在威胁。

临港新片区揭牌仪式上,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慈云博士告诉记者,2016年底,新昇半导体就已经在临港生产了首片300毫米(12英寸)国产大硅片。这是一个新的篇章,彻底打破了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

企业的发展,与产业政策息息相关。10月18日,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四大重点产业的若干支持措施,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打造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建成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徐程 摄

新昇半导体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政策发布后,公司上下均为之振奋,“微信群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片区对集成电路领域支持力度很大。公司领导也激励我们,要充分把握这一重大利好,乘着临港新片区的东风,再迈一个新台阶。”

谈及具体政策,这位管理人员也十分兴奋:“可以说,每一条每一款都写到了我们的心窝里,针对的全是集成电路领域企业最为迫切的需求。”比如,第九条支持生产性用电,对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经认定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材料等生产型企业上一年度用电成本,按照“先交后补”的方式,给予用电费用50%的支持。“这个政策的支持力度,对于像我们这种用电需求较高的企业来说无疑减轻了很多成本与压力,可以更好集中精力进行技术攻关。”

杨建正 摄

优惠政策只是一方面,最大的吸引力还是优良的营商环境。上海本就拥有集成电路领域的先发优势,临港新片区的揭牌、产业政策的推出更给了集成电路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临港打造成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新高地后,也将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新昇半导体原定规划产能建设目标是月产60万片,临港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以及产业政策的发布形成了激励作用,最终将形成月产100万片的产能规模,建设成为全球300毫米(12英寸)半导体硅片单一产能最大的工厂,最大程度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集成电路产业对硅衬底材料的旺盛需求。

科创板

股权激励+知名度,自然风生澜起

坐落于漕河泾的澜起科技是一家在芯片行业细分领域世界领先的企业,由杨崇和博士在2004年创立,目前主要产品是内存接口芯片和津逮®服务器CPU等。

在DDR2内存接口芯片时代,澜起科技还是行业的追赶者,当时全球有几十家企业研发内存接口芯片,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西门子、NEC等巨头;到DDR3时代,全球只剩下5家;到DDR4时代,全球只剩下3家企业,澜起科技占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领跑者,公司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采纳为国际标准。

当年,澜起科技将自己的芯片给英特尔展示时,英特尔对这个中国芯片高性能、低功耗惊讶不已,派人到上海考察检测半个月才心服口服。英特尔最终决定停止自己的内存接口芯片项目,转身投资澜起科技,成为澜起科技的股东之一。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这次澜起科技IPO,英特尔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又认购了一部分新股。

科创板上市给澜起科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梁铂钴表示,上市主要带来两个变化,一是打通了企业融资渠道。对于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来说,一方面要靠自力更生,另一方面发展过程也需要资本力量的支持。一些原来短期不能做,需要积累资金才能做的项目,上市以后可以加快,可以做中长期战略布局的研发。

此次科创板上市,澜起科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3个,其中一个就属于长远项目——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方向,也是上海主导产业之一,现在业内更多的做一些算法和应用,做芯片不是特别多,澜起科技打算借助于目前的优势,做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如果没有上市,没有足够的资金,这个研发进度不会那么快,上市可以加速企业的发展,这也是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最大的一个直接支持。

澜起科技70%的人员都是研发技术人员。芯片设计可以说是在头发丝上跳舞,设计人员所画的一条电路线只有一根头发的千分之一大小,但如果一根线出错损失代价是上百万美元。这样的“高、精、尖”行业主要靠人才,怎么吸引和留住人才,是最大的课题和挑战。

梁铂钴说,上市带来的第二个变化,就是知名度提高了,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很大帮助。公司刚刚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而且是A股至今股权激励覆盖面最广的方案之一,让员工都拥有股权,让他们切身利益与公司的发展相关,全员激励,全员共享,大家共同努力同时共同享受企业发展成果。如果不上市,更多的靠事业留人,靠现金留人,而上市了就有股权这个激励手段。既是激励也是约束,要拿到股权,一方面要把业绩做好,另一方面也要在企业工作足够时间。

有了科创板,有了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加上中国具备的工程师红利,梁铂钴认为澜起科技未来的目标是通过5至10年的发展,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细分领域的相关产品继续保持世界领先。通过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国集成电路技术水平会有更大的飞跃,整个产业会迎来发展新时代。

长三角一体化

坐标青吴嘉,北斗导航找到“最佳定位”

“2020年北斗将完成全球组网,应用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大有可为!”昨天,青浦、吴江、嘉善共同举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项目启动大会,“北斗长三角综合集成应用服务示范工程”现场签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郁文贤感慨。

2013年,长三角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创新集聚平台落户上海青浦,是国内第一个正式运营服务的北斗产业园区,积极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支撑上海近三年导航产业35%高增长率,也推动长三角空间产业跃升全国第一梯队。

去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驶入“快车道”。今年6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明确提出在江浙沪交界的青浦、吴江和嘉善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对于北斗,如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怎样统筹长三角北斗优势资源力量?

今年5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企业科协联盟”成立,郁文贤被推选为首届青浦区轮值主席,最近半年他更是去吴江、嘉善出差、考察了近十次,接待来自苏浙的考察团十余批。“长三角区域经济活力足、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一体化更将推动产业的互补和延伸,也将带动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

在郁文贤看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对北斗的的应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此前,北斗项目还从未在智慧城市方面跨区域一体化应用,因此示范工程具有典型意义。同时,示范区提出‘一张蓝图’管全域,这为北斗项目提供了体制机制的保障。”

此次签约的“北斗长三角综合集成应用服务示范工程”,将协同突破一批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应用关键技术,建成覆盖长三角示范区典型应用场景的“北斗+5G”时空信息网络与高精度时空数据中心,形成云服务能力及多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在示范区率先建成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低成本、大众化、综合性、跨区域、跨行业位置服务综合应用创新试验区。

孙中钦 摄

而挑战则在人才。郁文贤直言,目前示范区内人才集聚度仍显不足,缺乏高端人才培养机构,应当从战略上加强布局。“长三角集聚了最好的高校、最强的经济,是否能在示范区成立一个‘联合学院’,汇集长三角优势学科和资源,围绕本地实际情况与迫切需求,推动人才与产业的互动,为创新经济提供智力支撑。”

尝试与探索已经开启。今年10月,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科委指导下,“上海国际创客大赛——长三角北斗专题赛”举行,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应用背景,瞄准对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和规模化融合创新设计赛道,联合投资机构、领军企业家、学院导师、技术专家等,为创客在技术改良、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帮助。

对于示范区,郁文贤坦言期待满满。“核心的核心,是制度创新与政策创新,这是最紧迫的、也是最艰难的,但无疑将带来最大的效应。”

责任编辑:黄涛
践行嘱托一年间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