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海外遇到困难找中国使领馆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2019-11-04 19:24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第14条明确: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原因无它,只因台湾同胞也是中国人。其实,这么多年来,在我撤离海外人员、维护海外同胞利益的行动中,从来没有忘记在当地的台湾同胞。

遇到紧急情况撤离中方人员时从未忘记台湾同胞

早在1990年,我驻外使领馆就曾协助台湾同胞脱离险境。那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海湾战争爆发。为了躲避伊军,台湾当局驻科威特商务代表混在韩国撤侨队伍中先行撤离,留下在当地务工的1000多台湾同胞。出于无奈,台湾工人不得不向我方求助。我驻科威特大使馆向他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件,并安排他们乘坐馆方车辆撤离战区。到达约旦后,我驻约旦大使馆又为台胞做了担保,并协助他们同台北总公司取得联系,最终顺利回到台湾。

同样的,在2011年中国从利比亚撤离中方人员、2015年从也门撤离中方人员时,祖国也大力协助当地台湾同胞撤离险境。在2011年2月23日举行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杨毅表示,近日利比亚部分地区局势紧张,我们也很关注,但是我们尤其关注我们自己的同胞在当地的情况怎么样,生命财产安全怎么样。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已经公布了相关的紧急联系方式和电话,如果台湾同胞有任何需要,当地大使馆会全力提供协助。

△2011年中国空军飞机前往利比亚接运我人员/资料图片

外界还记得2010年1月12日海地地震,我在海地8名维和人员遇难。震后,当地台湾同胞找到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书平,说台湾当局驻海地“使馆”倒塌,所谓“大使”和“公参”被困。经请示后,王书平派出人员前去解救。王书平说,“尽管平常见面不过点头而已,但关键时刻还是要伸出援手,毕竟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

2010年1月25日,48名中国同胞搭乘东航包机回国,其中包括一位台湾同胞。“我们只是帮助了这里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中国人。”王书平说。

“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就可以跟祖国走”

除了在局势动荡时向台胞提供紧急保护和救助外,大部分时候我驻外使领馆做的都是一些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比如,帮助处理所在国涉台民事纠纷案件和经济刑事案件,为在国外遭遇自然灾害或其他事故的台胞提供救助,为居住在海外的台胞提供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寻亲访友等服务。

国台办透露,2018年8月,一名台湾女青年在阿富汗喀布尔旅行,因为受骗流落街头。我驻阿富汗使馆人员得悉情况后,及时对其提供救助,保障其安全并提供经济资助,使女青年平安返台。再比如,2016年10月,经过大量工作,被索马里海盗劫持4年之久的阿曼籍台湾渔船获释,包括26名船员安全获救,其中就有台湾同胞。

这其中值得一说的,就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台胞从日本关西机场撤离一事。2018年9月,受到台风“飞燕”影响,日本大阪关西机场一度关闭,众多中国游客滞留机场。之后,我驻当地领事馆及时安排车辆,分六批将中国旅客撤出机场,其中就包括32位台湾同胞。

@台湾同胞 请记住这四个求助方式

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曾经介绍了海外台胞求助的四个方式。包括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08热线;可以直接拨打驻外使领馆的领保电话和证件咨询电话;可以下载使用“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可以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得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提供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信息。

“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和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在危难关头为他们排忧解难。”国台办发言人说,因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

△资料图

有网友曾经说道: 今生最大的骄傲大概有三件事: 一是我有如此爱我的父母; 二是我有如此护我的朋友; 三是我生在如此强大的国家。

台湾同胞也是中国人

在海外遇到困难

请找中国使领馆

如今中国在全世界有180个建交国

在这些国家的使领馆就是你们的家

请记住

在你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她就是中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同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