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延伸至香港校园,无辜内地大学生遭殴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8 07:19

(观察者网讯)

11月6日,香港科技大学发生一起暴力学生“私刑”内地学生的事件。当着校长的面,一名内地学生遭到数名黑衣学生暴打,致额头流血。

发起攻击的激进学生声称,内地生现场先动手将一名本地学生推到在地。然而,视频显示,内地学生当时手插在口袋,在其背后夸张跌倒的黑衣学生疑似“假摔”。

香港“中通社”7日称,该内地学生的证件也被偷走并被公布在网上,据悉他目前已被迫返回深圳。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科大学生“碰瓷”后再次反诬内地生,要求校方追究内地生责任。香港《文汇报》则称,视频显示,内地学生完全无推撞动作。不排除有人借机挑起矛盾,煽动暴力。

除殴打内地生外,黑衣学生当天还再次围堵校长。他们在现场播放了网上收集的所谓“证据”,要求校长加入他们,一同“谴责警暴”。

“碰瓷”围殴内地生后,黑衣暴徒反咬一口

在被一群自称“科大学生”的黑衣暴徒围堵辱骂5小时后,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并未屈服。6日,他在科大校园举行论坛,继续与学生见面。

然而,当天在论坛现场突然爆发了冲突。多名黑衣学生一起围打一名白衣内地生,导致后者额头流血。而在围殴过程中,有人举起黑伞遮挡镜头,有人则在外围大叫“私了”。

史维多番在台上劝喻黑衣学生停手未果,论坛一度中断。最终,内地生被教职员及保安护送到保安中心疗伤,他的右额及下巴均被贴上药用胶布。

该内地生被打后,现场黑衣学生更是反咬一口。他们声称是内地学生先动手“打人”、“推人”,意图合理化“私了”暴行。

6日晚上八点,有科大内地生联系到香港《文汇报》,向记者展示了一则网上的现场片段。视频清楚显示,白衣内地生当时右手携着背包,左手插着裤袋,慢步准备从走廊离开现场。在走过一名黑衣学生身边时,位于其左后方的黑衣学生突然夸张倒地,假摔嫌疑明显。

白衣内地生正受插口袋、背着书包,慢步准备走离现场 视频截图


黑衣学生疑似“假摔” 视频截图

报料学生强调,片段清楚可见,绝不是白衣内地生先动手。他还分享了论坛当晚的所见所闻,“身边的香港学生一直在对我们言语攻击,他们不敢攻击我们整个群体,但是有三两个内地生离开时,一些香港学生就会一起骂这几个人。”

报料学生直言,他在整个论坛过程都十分担心自身安危,期望校方未来在类似场合可加派保安,保障学生安全。

此外,6日的论坛上,一名内地生发言时称,学生的责任在于读好书,做好自己,并呼吁在场同学应尊重法治、师长以及自己,请求大家不要再伤害香港。然而此番发言却立即遭现场黑衣学生的漫天咒骂,他们还在现场高声喝倒彩。

  内地生正在被围殴(图片见水印)

史维:不能凭一张相片或一段影片就妄下判断

除了围殴内地学生外,6日的论坛现场大批黑衣学生在此围堵校长史维。他们在现场播放了从网上找来零碎视频及照片,声称是“证据”,再次胁迫史维“谴责警察”。

事情的导火索是一起坠楼事件。4日凌晨,香港暴徒再聚众闹事,香港警方到场维持秩序,混乱期间,22岁港科大男学生周某被发现在将军澳尚德停车场内失足坠楼,脑部受到重创。事件始末到底如何尚未明朗,煽暴派却已借此抹黑警方,称该学生是“为了躲避催泪弹而坠楼”,甚至“被推下楼”。

4日晚,一群自称“科大学生”的黑衣暴徒以“声援受伤学生”的名义在校园聚集,不但逼迫校长史维以个人名义“谴责警暴”,还将他禁锢围堵近5个小时,并以粗言秽语多番辱骂。史维表示,当天(4日)上午已探望过受伤学生并与警方取得联系,但具体情况仍需时间了解。对于遭到暴徒围堵,史维批评称,强迫他人表态违反言论自由,自己不会因为遭受屈辱就屈服。

香港《文汇报》称,6日当天有十名内地生在现场举起“支持校长”、“和谐校园”的标语,有黑衣学生却因此与他们产生口角,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随后,史维上台讲话。他首先交代受伤周姓学生个案的跟进情况,并表示基于尊重其家属的强烈意愿,不便透露太多细节,但学校会尽力提供一切协助。

史维称,校方正计划设立内部网络,让任何人都能上传及分享有关周姓同学坠楼案的资料,以帮助了解真相。

期间,有数名戴口罩者声称,他们已搜集到所谓“证据”。这些“证据”包括一些近日在网上广泛流传的视频和照片,以及个别媒体在事发当晚的直播片段。他们要求史维现场观察看这些影像,并加入他们一起“谴责警察”。

有关人等最初仅准备了一部平板电脑给史维单独观看,但史维表示论坛属于现场所有人,这样安排并不恰当。随后,学生会搬出电视进行了公开放映。

史维无奈答应在现场观看了这些所谓“证据”,但他同时清楚指出,不能单凭一张相片或一段影片便妄下判断。他说,自己也留意到了包括消防处在内的不同报告,设立内部网络正是希望搜集更全面资料。

他说,大学只是学术机构,应交由法庭判断有关事宜合法与否,校方只能提供支持,没有权力干涉警方执法。他同时表示支持独立调查,亦会谴责任何暴力,但他强调这些都不应只针对警方。

他提醒学生,科大校园内有很多人持不同意见,并非所有人都会认同所谓“谴责警暴”。

4日,史维主动出席学生集会,却遭围堵辱骂近5个小时 图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慧
香港 内地生 围殴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