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再拘捕3名“煽暴派”议员,案件将于明日提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0 08:48

(观察者网讯)

继朱凯迪、陈志全、区诺轩3人后,香港警方11月9日晚再拘捕3名香港“煽暴派”立法会议员。6人涉嫌触犯香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将于11月11日在法院提堂。

综合“东网”、《文汇报》等港媒报道,香港警方在征询法律意见后,于9日指控范国威3项“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罪、郭家麒2项“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罪,以及梁耀忠2项“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罪。

11月8日,范国威、郭家麒、梁耀忠3人已被警方预约拘捕。

与此同时,朱凯迪8日晚约10时在家中楼下被警察拘捕,区诺轩及陈志全9日凌晨到警察总部完成拘捕程序。朱凯迪及区诺轩分别被控4项“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罪,陈志全则被控2项“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罪。

上述6人将于11月11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此外,另一名被预约拘捕的议员林卓廷至今未被捕,他声称不会如期赴警署接受预约拘捕,而是要“通宵留守立法会”,“等候”警方拘捕。

5月11日,陈志全、朱凯迪等人大闹立法会  香港《文汇报》资料图

5月11日,《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其间,建制派议员陆续出席会议时,一众“煽暴派”议员已在电梯口拦截围堵,更在会议室内爬高、“飞身”上台,大声叫嚣。

其中,范国威、朱凯迪等人上前围攻会议主持石礼谦,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有建制派议员在保护石礼谦时受伤,会议被迫暂停。

在会议暂停期间,身体不适的石礼谦要到等候室中休息,唯“煽暴派”议员完全无视73岁、心脏有事的石礼谦是否身体欠妥,一度围堵等候室,在走廊对石礼谦进行言语攻击,叫嚣近两小时。

会议恢复后,多名“煽暴派”议员继续围攻石礼谦,更伸手拉扯对方,会议仅持续约10分钟。现场一片混乱,令会议无法继续。

警方表示,于今年5月11日接获报案,称有人在中区立法会道一号立法会综合大楼内阻碍会议进行。案件交由港岛总区刑事部公众活动调查组人员跟进,警方经深入调查后对相关人士作出拘捕及控罪起诉。

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十九条“干预议员、立法会人员或证人”,凡任何人袭击、妨碍或骚扰任何前往或离开会议厅范围,或在会议厅范围内的任何议员,或借武力或恐吓尝试强迫任何议员宣布赞成或反对立法会或任何委员会的待决动议或事项;或袭击、干预、骚扰、抗拒或妨碍任何正在执行职责的立法会人员,即属犯罪,可处罚款10000元及监禁12个月。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