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借“26条措施”炒作“亡国感”,国台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3 11:49

11月13日上午10点,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将就近期两岸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国台办近期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的“26条措施”成为了关注焦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日前国台办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26条措施”,引发舆论热议。请问在当前出台“26条措施”的背景和意义何在?民进党当局炒作这一话题来售卖“亡国感”,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我们出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更多台湾同胞能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

“26条措施”措施宗旨与“31条措施”一脉相承,都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体现。

“26条措施”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定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等;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也是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讯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

“26条措施”都是“真金白银”的措施,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利益福祉,这对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来说是一件好事。民进党当局应该把台湾同胞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不要用一种泛政治化的观点来进行解读,甚至对台湾同胞进行恐吓、惩罚,这样做不符合民心。如果他们真要搞政治操作的话,他们应该懂得,人民的利益和民心所向才是最大的政治。

中国台湾网记者:针对“26条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可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台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表示不赞同台业者前往大陆参与5G建设,并且提出了诸多限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受到全世界高度关注。大陆信息通信市场规模庞大,5G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将为台湾相关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巨大商机。市场和机遇在哪里,相信台湾业者有自己的判断。我们欢迎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和应用,共享5G的发展机遇。

深圳卫视记者:“26条措施”当中提出,台湾同胞可以在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目前台胞可以申请哪些旅行证件?台湾陆委会称,大陆借此矮化台湾所谓“主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维护台湾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正当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回顾一下近几年,当利比亚发生战乱的时候,当新西兰发生地震的时候,当日本发生洪水灾害的时候,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孤立无援,甚至走投无路,伸出援手对于我们来说责无旁贷。同胞同胞,一奶同胞,这就是同胞的含义。同样,当台湾同胞在海外旅游、留学、生活、就业遇到证件丢失的困难,我们驻外使领馆也会理所应当地为他们提供帮助。面对这样的同胞救助之举,民进党当局还要风言风语、横加指责。我们要问,他们心里还有没有台湾民众的利益?当然,他们这种目无百姓的言行是一贯的,一点也不奇怪。我们维护海外同胞权益的工作也不会因此而停止,今后还会做得更好、更努力。

至于海外台胞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旅行证件和办理手续的相关具体问题,请你参考“26条措施”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可参考我们驻外使领馆网站或者拨打中国领保公开的咨询电话。

中国台湾网记者:请问发言人,“26条措施”与此前出台的“31条措施”相比有哪些主要特点?

马晓光:关于“26条措施”,海峡两岸都作了充分和广泛的报道。我愿意借此机会再作一些解读。

26条措施”既与“31条措施”在让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为他们提供同等待遇方面一脉相承,又具有以下几个新特点:

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如第2条围绕5G这一产业热点,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就5G产业开展交流合作,欢迎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建设,共享大陆5G商机。第9条明确台企可依法向主管部门申请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与大陆企业同样享受这些贸易救济措施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第16条围绕大陆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差旅、探亲和工作通勤等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和便利。

二是进一步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如第8条针对台企特别是中小微台企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第10条支持台企同等利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等保险产品,保障出口收汇和降低对外投资风险。第23条为满足台湾学生渴望来大陆上大学的诉求,将不断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提高中西部院校比例,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和良好学习环境。

三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如第1条支持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和四类“中心”建设,助推台企加快科研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第21条支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胞参与职称评审,并认可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等。

四是受惠面进一步扩大。如第13条面向台湾青年,将助推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享受更多政策优惠。第14条面向海外台胞将在职责范围内为在海外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的台胞提供积极协助,同时受理海外台胞申请办理各类旅行证件等事务。第25、26条面向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将为他们在大陆参加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开展学习交流等打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五是充分体现先行先试。如第17条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要指示,在福建先行先试开展通信资费优惠试点工作,对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

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再详细阅读。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26条措施”里提到关于体育比赛和运动员的内容。请问发言人,台湾运动员如果在考量训练资源和训练环境这些因素下,想到大陆发展,可以加入大陆的国家队吗?是否需要面临放弃台湾籍转换成大陆籍的问题?谢谢。

马晓光:刚才我也介绍了,在“26条措施”中第25、26条都明确规定,我们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足球、篮球、乒乓球、围棋等职业联赛。符合条件的台湾体育团队、俱乐部也可以参与大陆相关的职业联赛。大陆体育部门将对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对于台湾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如其参加大陆体育赛事、达到相应运动技术等级标准并提出申请,大陆单项运动协会将向其授予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

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在“26条措施”里没有明确规范,不在“26条措施”政策范围之内,还需要了解。

台湾EToday东森新闻云记者:继续问一下“26条措施”问题,之前台湾经济部门提到“26条措施”相关内容属于“欺骗”,台湾方面会在两周内提出所谓的因应之道,还将对台商台企到大陆投资进行更严格审查。请问对这方面发言人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是不是欺骗,不是他说了算,是广大受惠的台商台胞说了算。如果说欺骗,他们对“26条措施”从各种角度混淆、诬蔑、抹黑才是在欺骗台湾民众。既然“26条措施”是虚的,不可怕,那为什么要制定那么多所谓反制措施予以反制呢?这种逻辑显然是自相矛盾的。民进党当局用一些所谓的“因应之道”对台湾同胞采取限制措施,这就是在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就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他们的这种做法,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是相违背的,不会得到台湾同胞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天宇
国台办 台湾 26条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