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遭摧残,“混战”一夜后,港中大宣布本学期结束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1-14 09:38

北京日报客户端讯,近日处于风口浪尖的香港中文大学,13日晚在官网发表声明,宣布这个学期“即时结束”,所有大学部和研究生的课程也取消。这所高校过去几天遭遇罕见混乱,激进分子的破坏和暴行严重影响教学秩序,12日晚更是经历了火光熊熊的一夜。

图自北京日报

声明中称,同学及同事的安全是香港中文大学的首要考虑。鉴于蔓延全港的社会运动持续升温,公共交通服务受到严重影响,校园多处地方及设施遭受严重损毁,香港中文大学宣布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即时结束,所有在大学本部进行的课堂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科目亦将即时取消,直至2020年1月6日第二学期开始。大学将成立一特别小组处理有关第一学期科目评核以及学习支援的详细安排。

至于在大学本部以外地方进行的教与学活动如医学院的临床课堂,以及在中环美国银行中心进行的课堂,有关学系/学院将另行作出宣布。因应校园现时的状况,居住于校园的同学如果需要协助,请与相关书院及研究院联络。

11日以来,激进网民和暴徒在全港发起“三罢”(罢工、罢课、罢市)行动,港中大校外有重要公路被黑衣人投掷硬物,警方闻讯前往执法。由于“黄媒”散布谣言和乱港分子煽风点火,暴行愈演愈烈,12日先后发生了暴徒高空砸物妨碍交通安全、硬闯器材室盗取弓箭等物资用作武器、攻击警方、夜里校内放火等恶性事件,段崇智、沈祖尧两任校长到场也劝吁未果。

“混战”一夜后,港中大宣布本学期结束。当天稍早前,该校发表另一声明称,对于校园12日发生的连串冲突、暴力及违法行为深表遗憾,并予以强烈谴责。“尽管校长及高层人员屡次尝试作出调停及谈判,最终都因双方持续对峙而不果。在对峙及冲突过程中,在场人士持续投掷汽油弹及攻击物品等,警方亦多次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弹等,导致校内多名员生受伤,大学深表遗憾及歉意。”

声明中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有责任保障校园内所有员生的安全,绝不容许任何形式的暴力或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任何人士如意图利用大学校园作出任何违法或暴力行为,大学必须按照大学既定守则及法例,维护校园及所有员生安全。大学恳切呼吁所有员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大学时间及空间让大学尽快恢复秩序及安宁,让大学可以继续履行教与学的任务,以知识贡献社会。

责任编辑:龙玥
香港 港中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