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19个天坑!广西发现世界级天坑群

来源:微信公号“央视网”

2019-11-17 17:09

微信公号“央视网”11月17日消息,11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在广西那坡县发现了一个世界级的天坑群。

19个天坑组成 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

这处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主要分布于广西那坡县城厢镇和龙合乡,这是我国境内继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陕西汉中天坑群后,发现的又一世界级天坑群。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在北回归线以南,那坡天坑群是最大的、数量最多的一个天坑群。所以从这个区域性来讲,它是独一无二的。

这些天坑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保存完好。有的发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顺着地下河轨迹呈串珠状分布。那坡天坑群的发现对完善天坑演化理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中外专家发现世界级天坑群时的情景

那坡天坑群里岩溶地质遗迹丰富 

那坡天坑群内发育有类型众多的岩溶地质遗迹,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岩溶洞穴、岩溶峡谷、伏流和瀑布景观,难能可贵的是基本都保存完好。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它不仅是天坑,洞穴也非常漂亮,洞穴里面的钟乳石都保存很好,没有遭到破坏。

那坡天坑群还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植被群落,如董棕、蛇根草、爬树龙、香木莲、棕榈树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董棕群落,林木均高在30米以上,如此高大的天坑野生董棕林为国内首次发现。

天坑是怎样形成的?天坑并不是陨石撞击的结果,也不是超自然力量的创造,而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是流水和岩石长期作用的杰作。天坑的坑壁四周通常十分陡峭,很多坑的底部草木丛生,野花烂漫,倘若站在坑底仰望,则又是一派迷人的风光。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被发现的大规模天坑主要分布在我国。截至2017年底,以约100平方公里分布区域为界,我国发现的天坑群数量为27个。仅这些天坑群的天坑数量,就达到了172个。

凭借全球最丰富的天坑资源,我国的天坑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也吸引全球众多地质及生态科学家前来我国一探天坑秘境。

责任编辑:吕栋
天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