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高智能轨道板生产线产品通过验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0 09:51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1月19日消息,近日,国内首条高智能轨道板生产线产品在天津宝坻一次性通过验收。该生产线担负京唐高速铁路40991块轨道板的生产任务,年生产轨道板可达43800块,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智能化轨道板生产线。

作为高铁关键构件,CRTSⅢ型轨道板是确保高铁列车安全、平稳、快速运行的重要保障。自2018年8月进场以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先后召开数十次专家论证会,经过5个月的反复论证,最终决定采用最新一代流水机组法智能化生产线,通过自动清模系统、整体式振动系统、3D智能检测系统等9大智能化设备,实现轨道板生产自动化、智能化。

3D智能检测系统包含工业机器人、光学跟踪仪、激光扫描仪等核心部件,5分钟内就能自动检测轨道板所有几何尺寸,且检测精度在0.1毫米以内。“整个检测过程采用一键式操作,自动采集控制、自动分析处理、自动输出成果报表,无需人工干预。”项目总工荣慧明介绍,3D智能检测系统比人工检测效率提高了10倍。

在高铁施工领域,蒸汽养护是影响轨道板使用寿命的重要一环。不同于传统养护方式,中铁十四局创新设置了6条养护线,分为12个独立养护窑,能同时养护120块轨道板。每个窑内均设置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实现轨道板从静停、升温、恒温、降温4个阶段全过程养护,能够有效控制养护各阶段的温度、湿度。

中铁十四局还围绕轨道板生产工艺提升展开技术攻关,成立“荣慧明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自动张拉、自动清模、预埋套管等6项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连政
轨道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