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万物互联”的又一大布局!我国将打造首个“天基物联网”

来源:央视网

2019-11-20 11:12

央视网消息,通过卫星组成的天基互联网将使我们能够随时随地的接入网络,而要实现“万物互联”,则需要的是另一种网络——“物联网”。记者从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我国将打造首个“天基物联网”系统,两颗试验验证星将于今年年底发射。


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被命名为“行云工程”,将通过构建由80颗低轨通信小卫星的星座系统,发挥通信卫星“全球覆盖、通信距离远、通信容量大、成本低”等优势,将全球范围内各种信息节点和传感器等智能终端进行有效连接,形成覆盖全球的物联网信息系统。

航天科工行云工程运控中心负责人 皮本杰:集装箱在跨国运输的过程中,比如说在海上运输的时候,它更没有地面网络的覆盖,通过我们这个天基物联网卫星,可以实时监测到这个集装箱的状态轨迹、温度湿度都可以被监控起来。

天基物联网在地面信号无法覆盖的地区,对地面物联网进行有力补充,除了集装箱远洋运输之外,还能应用于海洋岛屿通信、石油电力监管、农机数据采集与运输、工程机械信息传输等众多行业领域。

航天科工行云工程运控中心负责人 皮本杰:两颗卫星作为技术试验验证和示范应用这么一个目的,计划是今年年底发射,在轨提供服务。第二阶段我们计划构建一个小型的卫星星座,最后一个阶段将完成80颗星的全球组网,在全球范围内为全世界提供天基物联网服务。

责任编辑:谷智轩
物联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