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员被开除党籍

来源: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2019-11-27 07:20

本文转自11月26日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1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建勋被开除党籍。

从履历上看,王建勋1959年2月生,山西阳城县人,大学学历,1976年4月参加工作,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7月,任太原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09年12月,任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2012年5月,任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7年3月太原市人大换届未提名;2019年3月退休。

经查,王建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离初心使命,不信马列信鬼神;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旅游活动安排;组织观念淡漠,违规提拔调整干部,擅自出国(边)境旅游;纪法底线失守,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搞权钱交易。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建勋遭到了纪检部门严肃批评:“王建勋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王建勋的问题里包括“不信马列信鬼神”。这一方面说明他放弃了党性修养,背离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也说明他被封建迷信的错误观念蛊惑,陷入了更加严重的违纪深渊里。

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问题,在不少落马官员身上都出现过。仅在2019年以来,就有多起案例:

3月20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孙光骏被指:身为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不为人民为“老板”,甘于被“围猎”,利用司法权,大搞以案谋私,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公平正义,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

4月12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原总经理李杨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相关通报指出:李杨勇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四个意识”,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靠金融吃金融”,利用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谋取私利;与不法商人“亲而不清”,甘于被“围猎”;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7月2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协党组成员、副厅级干部古小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相关通报指出:古小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长期沉迷于封建迷信,不信马列信鬼神;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甘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大搞权力寻租,收敛钱财,是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这个问题还发生在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和正兴身上,相关通报指出他“不信马列信鬼神,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还有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也存在这个问题。

之前落马的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长期在家烧香拜佛,办公室放“靠山石”,笃信风水,在一些工程开工之前请风水先生选定奠基时间,以求吉利;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家里老人坟墓从东北迁往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公款……这些荒唐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也反映了腐败官员全方位的堕落。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指出:风水“保佑”不了任何滥用权力的官员。相反,迷信如同“陷阱”,极易深陷其中。唯有从根本上铲除迷信观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才是化解这些问题的办法。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青在线等

撰文 / 黄帅

责任编辑:奕含
山西 中纪委 开除党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