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高以翔去世:节目现场基本没有应急救护的器械和相关的环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1 09:34

上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录制现场猝死,社交媒体上一片痛心的同时,也有网友对节目组是否及时救治产生了质疑。

昨晚(30日),央视新闻在《新闻周刊》中对节目组喊话:黄金四分钟内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和急救设备,救护车也因路障没能第一时间到位,这就难怪,网友一边是痛心,而一边是担心。

根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月27日凌晨,高以翔在《追我吧》录制现场晕倒,后抢救无效死亡。当日,节目组发声明称:高以翔死于心源性猝死。

相关声明发出后,不少网友对节目凌晨录制提出质疑,并认为节目组的急救措施不到位。

首先从录制时间上来讲,高以翔参加的那期节目从26日晚间8点半左右开始录制,事件发生时,节目嘉宾已经参与了5个小时左右。

当日,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综合三甲)心内科主管护士张俊霞介绍,心源性猝死多发于年轻人群,常见的是一种由休息不足或者感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该急性炎症病容易导致猝死。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一名目击者称,当时高以翔喊“不行了”,可不少人以为是剧本,他倒地约5、6分钟才进行心肺复苏,此外,疑因路障过多救护车无法及时开到现场。

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心源性猝死”存在黄金救治时间——4分钟。

种种质疑汇聚成巨大声量,且指向节目组救治不力的同时,当晚10:30,浙江卫视微博@浙江卫视中国蓝 发表声明称,事发当时,浙江卫视在第一时间即展开救治并紧急将高以翔送往医院,但仍没能挽回他的生命。对此意外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浙江卫视深感遗憾和惋惜,并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到了昨晚,央视在《新闻周刊》中以《高以翔:生命的警示》为题发声:从十二三岁开始运动,身体素质相对出众的高以翔突逝,黄金四分钟内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和急救设备,救护车也因路障没能第一时间到位。

同时,央视还指出,节目现场基本没有应急救护的器械和相关的环境,不能说救护车直接开到身边或者有体外除颤仪,高以翔就一定能够救过来,但是没有那就一定救不过来。“这就难怪,一边是痛心,而一边是担心。”

责任编辑:郭肖
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