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破坏性势力”有损中美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5 14:10

(观察者网讯)

12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刊发《崔天凯大使在美中贸委会2019年度晚宴上的讲话》。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地时间12月4日,崔天凯大使在华盛顿出席美中贸委会2019年度晚宴,图源:中国驻美国大使网站

尊敬的格林伯格主席、佐利克大使、艾伦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晚宴,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

商界常说:在商言商。但是从来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美中贸委会和美国工商界朋友深谙这个道理。1973年,早于中美建交6年,美中贸委会就正式成立,成为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的先行者。40多年来,你们的智慧、远见、坚持和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中美两国人民都会永远铭记。

今天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路口。过去一年多来,贸易争端的乌云笼罩着中美两国。两国经贸团队正在为解决分歧而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对话磋商,中美经贸关系就能克服困难,重回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

同时,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正当贸易争端复杂难解时,一些破坏性势力正在趁虚而入。“脱钩”、“新冷战”、“文明冲突”等极端主张登堂入室。美国一些人把矛头指向中国的执政党和中国的国家制度,试图在中美之间重建经济、科技和意识形态的“柏林墙”,在两国人民之间散布敌意,甚至在两国之间挑起冲突。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中美关系是我们40多年来所努力追求的吗?如果任由猜疑、敌意、隔绝、对抗滋长和肆虐,将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什么?

朋友们,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美双方要纲举目张,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这世界上本无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真正的陷阱来自误解误判和执迷不悟的偏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作为主要任务。不久前举行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决定,就是为了应对好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以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同时,我们发展是要超越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我们对谋求全球或地区霸权根本没有兴趣。相反,发展的中国正在并将继续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同各国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我们期待面向两国人民利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同美方共同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实现这一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这样一个中国,美国是选择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对抗、斗则俱伤?面对中国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兴起的历史趋势,美国是看到合作伙伴而欢迎,还是眼里只有对手敌人而抵制?希望美方对这些根本问题作出理性明智的选择。

在此,我必须提到最近受到关注的香港、新疆局势。香港、新疆发生的事情被严重歪曲了。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在座的商界朋友应该不难体会这一点。但是确实有人要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真正目标是要推翻“一国”、毁掉“两制”。内地和香港中国公民的福祉,美国企业和美国人在香港的利益,根本不是他们愿意关心的。新疆曾经经历了数以千计的暴恐攻击,经过严厉打击顽固暴恐分子、教育和挽救曾经受暴恐思想影响的人们,现在已经三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了,当地各族人民恢复了正常安定的生活。这就是事实。不管有人制造了多少“假新闻”、编出了多少离奇的数字,事实永远胜于谎言。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永远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

朋友们,

佐利克大使于2005年提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观点,引起热议。在这个星球上,中美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关键利益攸关方;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利益攸关方。坚决反对在中美人民之间制造对立、煽动仇恨,坚决抵制破坏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企图,坚持为中美友谊与合作注入正能量,是两国企业共同的社会责任,也是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使命。这事关17亿中美人民的福祉,也事关我们星球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此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奕含
外交部 崔天凯 中国驻美大使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