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涉疆法案”八连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5 22:18

据12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于今日(12月5日)分别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有关专家表示美涉疆法案诋毁新疆人权状况。人民日报将于明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美国大搞反恐双重标准令人不齿》;新华社今天播发评论员文章《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是正义之举》;央视《新闻联播》刊播国际锐评:美方“以疆制华”的图谋必将失败。

1.中国人权研究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12月5日)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声明指出,众所周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中国新疆遵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公约,依据国内法律法规,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结合本地区实际,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旨在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经过不懈努力,中国新疆已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有益经验。

谎言永远无法抹杀真相,任何企图诬蔑抹黑中国新疆的图谋不会得逞,任何妄图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2.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

今天(12月5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按照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新疆各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新疆现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56个民族,2500多万人口,形成了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并存的格局。

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加紧勾连,打着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一些不明真相的信教群众从事暴力恐怖活动。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新疆伊斯兰教界积极配合做好去极端化工作,许多爱国宗教人士深入到受宗教极端思想侵害的人员中,深入阐释经典教义,批驳宗教极端势力散布的“圣战殉教进天堂”“异教徒论”等歪理邪说,大多数受教育的人员幡然醒悟,追悔莫及,迷途知返,自觉远离极端,表示既要做一名好教徒,更要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好公民。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停止借宗教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3.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今天(12月5日)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

声明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对新疆暴恐事件造成的大量无辜伤亡置若罔闻,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显著成效和人权保障成就视而不见,执意炮制通过该法案,这充分说明他们并不是真心关心中国的人权,而是别有用心。其目的无非是想借口所谓新疆问题丑化中国的形象,破坏中国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

我们正告美国停止这场颠倒黑白、荒唐可笑的政治闹剧,停止威胁、干涉中国的主权与人权。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充分认清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不断增进对中国真实情况的认知。

4.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今天(12月5日)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声明指出:作为代表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1000多万穆斯林群众组织——新疆伊斯兰教协会,我们对美国的这一所谓“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告诉你们真实的新疆、真实的新疆穆斯林生活状况、真实的新疆人权状况。

穆斯林正常宗教活动需求得到满足。新疆现有清真寺2万多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人,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各级伊斯兰教协会103个。伊斯兰教健康传承发展。新疆现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和田、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本科、大专、中专学生,培养了一批后备教职人员,目前有在校学生1100人。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不断拓宽。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穆斯林朝觐功课得到保障。自1996年以来,政府每年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并对朝觐人员的医疗、翻译等给予资助,还派员随团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新疆已有5万多名穆斯林群众赴沙特朝觐。

新疆已连续3年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这正是对你们的诋毁抹黑言论最有力回击。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全疆各族穆斯林正告你们,请不要再打着人权、宗教的幌子,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新疆穆斯林的人权我们自己最有发言权!

5.专家:美涉疆法案诋毁新疆人权状况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国人权研究专家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指出,这部所谓“法案”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国会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

专家指出,该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对国际法的严重破坏。

专家认为,美方此法案打着“人权”的幌子歪曲中国反恐、去极端化的努力,却对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得到有效保障的事实视而不见。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事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

专家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有益经验。

6.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美国大搞反恐双重标准令人不齿

明天(12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美国大搞反恐双重标准令人不齿》。

文章指出,美方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在反恐问题上早已玩惯了“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摒弃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停止在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上做文章,停止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7.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是正义之举

新华社今天(12月5日)播发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是正义之举》。

文章指出,美国的涉疆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严重破坏国际反恐合作。“9·11”事件殷鉴不远,美方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美方如果一意孤行,继续为恐怖主义张目,继续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必将自食恶果!

8.央视国际锐评:美方“以疆制华”的图谋必将失败

本台今天(12月5日)刊播国际锐评《美方“以疆制华”的图谋必将失败》。

锐评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涉。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何人想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中国发展都不会得逞。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认清大势,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为中美关系发展设置障碍,否则必将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连政
中美关系 涉疆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