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客:“核四”已缺602个组配件,重启艰难希望渺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2 09:28

(观察者网讯)

台湾“监察院”蔡系“监委”田秋堇、赵永清11日曝料,台湾1992年起兴建的龙门核能发电厂(下称“核四”)却是以1980年陈旧预算采购标准进行建设,导致一号机、二号机组目前共缺少602个设备配件,同时还无法确认这些数十年前标准的配件是否还能采购到,因此岛内因缺电而呼吁重启的“核四”预算将大幅增加,恐变大钱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1日报道,田秋堇表示,由于“核四”第五次申报批复时正值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不久,岛内反核呼声高涨,因此台电决拿出1980年标准的陈旧预算标准申报,以利于项目顺利通过,后续再逐渐以追加预算方式进行投资。1992年,“核四”项目以1679亿台币通过台当局批复兴建,但至2012年时,总投资额实际已达到2838亿台币,形成台电和台湾的财政负担。

另一方面,“核四”建造时又采用了可缩短工期的设计、采购施工同时进行的Fast Track模式,导致到了2010年一号机商用时,已无法确认是否可以买到30年前标准的备用配件。

田秋堇称,在2014年“核四”封存前,一号机部分损毁组件使用了二号机相关设备,没有缺料,但“核四”二号机则缺少了311个设备配件。“核四”封存后,由于“核四”一号机仍有部分系统维持运转,出现的设备故障则持续由二号机“移植”至一号机。田秋堇表示,截至今年4月23日,一号机与二号机已分别缺乏145个、457个设备配件,总计602个。

因此,蔡系“监委”赵永清认为,“重启核四是假议题”。因为很多配件已濒临“消失”无法补充,重启则需要涉及到重新设计采购并进行替换,因此预算也将大幅增加,时间也将超过10年以上。另外,赵永清还认为,即便十多年后重启成功,也恐怕没有核安全方面的专家敢对此安全性能进行担保,重启“核四”恐变大钱坑。

据了解,“核四”兴建案是1984年提出的。当时,岛内评估认为,包括现有三座核电厂在内的岛内电力供应将无法满足岛内生产、生活用电发展的需求,因而决定兴建“核四”,但此计划遭到民进党的反对和抗议。

2014年,受此前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由民进党发起的岛内反核运动日趋强烈,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不得不宣布“核四”完成建造和测试之后立即封存,不投入运营。2017年,蔡英文上任岛内领导人大位,民进党的“非核家园”政策写入台湾“电业法”,台电表示有意拆除“核四”厂,并将其改建为火力发电站。

而面对台湾日渐严重的“用爱发电荒”现状,今年7月,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猛烈抨击蔡英文当局废除“核四”行为,这是其在国民党内初选胜出后,正式端出重启“核四”议题,对决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园”。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 核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