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陈萍萍终于上线,吴刚眼神杀威力惊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2 18:07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张若昀、李沁主演电视剧《庆余年》,自11月26日开播如今剧情已过半,各方势力全部浮出水面,权谋大战一触即发。

昨晚(11日)播出的第20集中,吴刚饰演的鉴查院院长“陈萍萍”重新上线,“王之蔑视”的眼神杀吸睛实力惊人:

对男主角“范闲”是温柔宠溺中夹杂一丝怅惘;对“庆帝”是表面恭敬下不时闪现的疏离;对北齐间谍“司理理”仿佛毒蛇吐信,阴狠冷厉不加掩饰;对手下“言若海”则多了层伪装,轻描淡写间杀机毕露……

所有情绪都仅仅只借由眼神精准表达,吴刚老师再一次以“像素级演技”征服观众。

《庆余年》这部剧里有个演员日子过得最“舒服”了,他演戏时全程不动,坐着就把钱赚了。而观众不光不骂他,还服气得五体投地。

这人说的就是实力派老戏骨吴刚,还记得他饰演的“达康书记”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对“侯亮平”的眼神警告吗?

多么令人肝颤的一瞥……

如今吴刚老师又带着他的卡姿兰大双眼皮子来到了《庆余年》,饰演了善谋划且有魄力的鉴查院院长“陈萍萍”。

陈萍萍是个太监,经范闲母亲叶轻眉指点成为监察院院长,后来表面辅佐庆帝,但实则为给“白月光”叶轻眉报仇而隐忍布局,不遗余力培养故人之子范闲。

由于早年捉拿北齐谍枭肖恩时废了双腿,陈萍萍只能借助轮椅行走。

图自庆余年官微

走不了,动不了,但这不影响吴刚老师演技的发挥,因为陈萍萍的狠辣无情、若有温情……全在他的眼里。

剧中,陈萍萍自第一集后就再也没有出现,直到19集在范闲最需要的危急时刻,他像一场及时雨率领黑骑霸气出场,及时为众人解围。

太子自导自演欲闯鉴查院查清真相,陈萍萍不动声色拦人,但送上一记“眼神杀”将人物阴郁深沉的特性诠释得淋漓尽致。

尽管身体抱恙却不见疲态,他被人推着轮椅,面上不怒自威,冷冷扫视着面前的闹剧。

对太子他是懒得多言半句,满眼是耐着性子哄孩子式的轻视,淡笑中看似恭敬实则带有嘲讽。

太子故意狂言想要激陈萍萍发作,虽然成功让后者停下前进,眼中更闪过一丝狠厉,但回答却仍是滴水不漏,表情却是没了哄孩子的耐心。

看到太子抢刀坚持硬闯检察院,陈萍萍脸上收起了笑冷眼望着,任由其胡闹至面前,凝固的空气中危险暗涌。

此时“最佳辅助”王启年暗中佯装刺杀打破僵局,陈萍萍面不改色,顺势借保护太子之名,命令侍卫收了太子的剑将其带下。

而见到故友叶轻眉的儿子范闲,陈萍萍整个人松弛下来斜靠在椅背上,眼里带笑的慈父气质和刚刚面对杀伐时的冷酷恶煞对比强烈。

透过范闲的眼,他仿佛看见了叶轻眉,神情温暖得如沐春光,而转眸间又带了一丝难掩故友被杀的愤恨,嘴角不经意垮下。

陈萍萍向范闲说起他母亲的一段种花往事,想起叶轻眉说的“不用种,生命自己就能找到蓬勃之路”,陷入短暂美好回忆的陈萍萍,眉眼温柔似水。

陈萍萍的温柔似乎只留给叶轻眉母子,转眼回到权谋战场,他又一秒变成那个令人闻风丧胆的院长大人。

尤其是对那些意图对范闲不利的人,陈萍萍满眼杀意难挡。

审讯表面是京都醉仙居头牌,实为北齐间谍的司理理,陈萍萍犀利的眼神宛如一把刀子,狠厉之色尽显,把她逼得不得不唯命是从。

陈萍萍的回归成为《庆余年》最近几集中的高能亮点,吴刚老师层次感极强而又收放自如的“眼技”令人折服,弹幕不时飘过惊叹声,“又出现了!王之蔑视!”

不少观众感慨陈萍萍阴狠毒辣的眼神令人毛骨悚然,“吴刚眼神”的话题还登上了热搜榜,引得吴刚老师幽默回应:我这不是很和善吗?

网友:老师你摸着良心,你这眼神真的不是“核善”吗……

你这“和善三连”,小心脏没点抗击能力可还真吃不消。

你看看你的手下“言若海”是怎么说的。

除了吴刚,实力派演员陈道明、李小冉等演技持续在线,新生代表张若昀、郭麒麟等也贡献了不少亮点时刻,让这部电视剧在几乎没有多少前期宣传的情况下,逐渐在同期作品中杀出血路。

目前该剧豆瓣评分达到了8分,打出4星以上的观众占比近80%,在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排名第一。

不过从观众给出的评价来看,这部剧还有些“美中不足”。

有原著粉认为剧情改编太尴尬,没能展现原著的精华所在;也有网友吐槽服化道、造型太粗制滥造,部分剧情和演员表演存在做作矫情的问题。

而目前剧情发展到中期,《庆余年》这部“大男主剧”似乎也进入了以往“大女主剧”中逃不掉的魔咒:主角啥都不干就能集万众宠爱于一身的主角光环。

亲爹是皇帝,两个干爹一个是鉴查院院长一个是户部尚书,庆国最有权势的几个人都明里暗里护着男主角范闲,他身边还有一个顶尖高手保护,到目前为止整整开挂了二十多集,过度的爽文式剧情让不少观众开始感到疲惫。

不过随着陈萍萍上线,背后隐藏的各方势力慢慢浮出水面,生母叶轻眉留下的箱子终于被打开,范闲也正式打响与长公主之间的反击战,揭秘上一代人的恩怨情仇,同时男女主之间的感情似乎也将遭到重要考验,剧情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长公主向范闲摊牌

责任编辑:阮佳琪
庆余年 吴刚 超前点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