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公招竹缠绕管廊工程项目建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3 16:11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2月13日消息,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大同市同煤快线(南中环)段第三标段综合管廊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大同市首个竹缠绕复合管廊新型生物基础材料应用试验段,也是竹缠绕复合管廊在国内公招项目的首次应用。

竹缠绕复合管廊是以竹材为基材、树脂为胶黏剂,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新型生物基材料,是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产品;区别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钢管、混凝土等管廊,与混凝土管廊从材料性能上相比,其抗压强度与C30混凝土管廊强度相当,是城市市政道路钢筋混凝土结构管廊的新型、环保型替代产品。

竹缠绕管廊施工现场 图丨大同晚报

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大同市同煤快线(南中环)段第三标段综合管廊全长727.1米,由现浇混凝土管廊与竹缠绕复合管廊组成,其中竹缠绕复合管廊长度为279.3米,最大埋深5.5米,所使用的廊体单节长度为12米,内径为2.8米,开启了我国城市综合管廊领域绿色低碳、快捷经济的新方向。

施工过程中,该项目部深入落实“三新破三型”项目管理理念,积极主动与业主、设计单位对接,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到现场论证研讨,实现竹缠绕复合管廊落地大同;根据竹缠绕复合管廊特性与优势,自主推进工期,加速施工循环,有效破解桥梁工程结构多、交叉作业影响大的实际困难,打破传统工艺制约瓶颈;并主导编制形成全国首个竹缠绕复合管廊行业规范及验收标准,破除质量依托,形成中铁十七局制式和标准,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连政
竹缠绕管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