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在德媒谈华为,美媒竟炒作他以汽车“威胁德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6 16:33

【文/观察者网 龙玥】

中国驻德大使吴恳14日在德国媒体的访谈节目上表示,如果德国政府将华为排除在德国市场之外,我们不会袖手旁观。吴恳强调,华为没有法律责任向中国政府提供数据,并以德国汽车举例对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批判。

美国彭博社15日报道竟称,这是中国对德国的“威胁与报复”。

德国《商报》刊登吴恳接受采访的报道与视频(长达38分钟)

据报道,12月14日,在德国《商报》的一个活动上,吴恳表示,“如果德国做出的决定导致华为被排除在德国市场之外,那就会产生后果”,并且“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吴恳强调,华为没有法律责任向中国政府提供数据。此外,他以德国汽车做了个比喻,中国在2018年一共出售2800万辆汽车,当中德国汽车占四分之一。

他说到,“我们是不是有一天也可以说,因为我们要生产自己的汽车,所以这些德国汽车就不再安全了?不行,那是纯粹的保护主义。”

彭博社,这家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布隆伯格创办的新闻社,竟据此将吴恳的发言解读为,中国在“威胁”德国,若禁止华为,中国将进行“报复”(即将采取反制措施)。此外,德国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托尔斯滕•本纳(Thorsten Benner)也将吴恳涉及到德国汽车的表态,视为“威胁”。

本纳在推特中说到,“会有后果/不会袖手旁观”本身就是一个公开的威胁。与德国汽车直接挂钩,(更是)对德国构成了非常直接的公共经济威胁。

该智库对华立场并不友好,观察者网曾报道,该智库在2018年曾与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报告,渲染中国正“渗透”欧盟,散布“中国威胁论”

本纳将吴恳的发言视为“公开威胁” 图:社交媒体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商报》12日报道称,德国执政党基民/基社联盟(CDU/CSU)和社民党(SPD)共同草案要求联邦政府排除存在“政府干预,操纵或间谍活动风险”即“不值得信任”的制造商。这一倡议应适用于“核心网络和外围网络”。

彭博社报道称,该法案将对“不值得信任”的5G供应商实施全面禁令,并将其描述为为中国企业(华为)“量身定做”的法案。并且,该法案是在德国围绕5G安全进行数月的辩论之后出台的。

华为方面一直表示,不可能从事“间谍活动”。吴恳此次也再次强调,华为没有法律责任向政府提供数据。

然而,德国《商报》13日报道指出,德国绿党也希望,联邦议院对华为是否参与该国5G建设的讨论尽快进行投票,预计在周五(20日)进行。

“我们不能再推迟辩论,现在都已经太晚了。因此,我们把日程安排在下周会议上。”绿党的康斯坦丁·冯·诺兹(Konstantin von Notz)向该媒体表示,“我们保证议会将在圣诞节放假之前处理这个重要议题”。他还表示,必须考虑比以往高标准的测试,并将其直接纳入《电信法》。此外,他批判到,联邦政府的失败是显而易见的。

一直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对华为参与德国的5G网络建设持开放态度。上月29日,默克尔在谈及中国和5G时还直言,欧盟各国应采取一致的对华政策,就5G网络建设制定专门的机构以提供认证,以解决各国对华为等中国供应商的设备所存在的“安全担忧”。

此外,德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巨头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沃达丰德国公司(Vodafone)、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Telefónica)均与华为存在合作,采用华为技术铺设5G网络

责任编辑:龙玥
华为 德国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