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辅导儿子作业后,这位妈妈连吞7颗安眠药…

来源: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

2019-12-19 18:16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ID:hangzhoudaily)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据说,这是很多父母辅导功课的现实写照。

期末考试临近,辅导孩子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又急又气,亲子关系高度紧张,甚至发生失去理智的行为。

武汉的这位妈妈就是因辅导儿子作业发生争吵,气得吞下7颗安眠药。

许女士的儿子金金(化名)今年7岁,正读二年级。平时,许女士夫妇对孩子的教育格外上心,不仅报了各类培训班、补习班,每晚还轮流给孩子辅导作业。

近日,金金即将迎来期末考试,许女士也越来越焦虑。

上周五晚上,许女士辅导孩子做数学题,前前后后讲了大半个小时,金金仍然表示自己不会做。

许女士越来越焦躁,忍不住对孩子发了脾气,没想到,儿子和妈妈吵了起来。许女士的丈夫听到后,赶紧安抚两人,并接手了孩子的辅导任务。

回到卧室后,怄着气的许女士,竟然拿起平时偶尔服用的安眠药,一口气吞下7颗。

情绪渐渐平复下来,许女士也开始感觉昏昏沉沉,这才有些害怕,赶紧告诉丈夫。随后,丈夫立刻把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医生: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

妈催吐的图片

“跟伢怄气,气急就吞了7颗安眠药。”在该院急诊科,许女士家属说起病史,让接诊医生肖政哭笑不得,赶紧为许女士进行相关检查治疗。

幸运的是,因就诊较为及时、服用药量不算大,经治疗后许女士平安出院。

“这是第一次见到家长因辅导作业而服用安眠药的情况”,该院消化内科丁祥武主任说。

他提醒,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正常剂量的安眠药能有效助眠,但服用过量,则会导致药物中毒,如果被吸收的药量超过正常用量的10-20倍,就有可能引起呼吸抑制,严重时甚至会致死。

如今陪娃“写作业”已经成为破坏家庭亲子关系的“罪魁祸首”,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家长气出病的挺多。

2018年10月,南京一33岁妈妈辅导三年级女儿写作业被气出中风。

前不久,杭州32岁的肖女士陪儿子做组词填空,没想到儿子却在作业本上答:“小心妈妈”、“小心爸爸” ……妈妈顿时气到心肌梗塞

爸爸们可能平时和和气气,到陪娃写作业时,也是忍不住排山倒海的愤怒。

有些爸妈实在忍不住就拿手拍桌子(那还能咋办总不能打孩子吧),于是,把自己“拍”进了医院……

其实,所谓“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辅导作业把家长气到吞药,虽是极端个例,背后却是某种现象的反映。这是个亲子关系问题,同样是个教育问题。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现实中,辅导作业也越来越成为为人父母者的必备技能。但在掌握这一门技能的同时,家长更需要修炼的,可能还有一门“内功心法”。

在家长看来,做好作业才能保证成绩,成绩则意味着美好前程。无孔不入的教育焦虑和竞争压力,成了让家长们急火攻心的催化剂。

在当下这个时代,孩子们的人生具有无限可能,绝非某一次作业或考试能够决定。孩子是否正直善良、勇敢坚强,家庭是否和睦融洽,其实都比纸面上的分数更重要。搁下“成绩大过天”的执念,放过的不仅是孩子,也有大人们自己。

责任编辑:阮佳琪
武汉 家庭教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