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十大反转新闻大盘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0 08:25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让新闻飞一会儿,这成了当下大多数人在看到某些“大新闻”时的第一反应。回首2019,有哪些“反转新闻”让你印象深刻呢?

一、英国“冷冻货柜车案”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凌晨,埃塞克斯地区的一辆货车内发现了39具尸体,英国警方当时表示死者均为中国人。

BBC报道称,这起事件具有人口走私犯罪的所有特征。《每日邮报》披露死者在零下25度的环境下至少待了15个小时,不少媒体更将此案与19年前造成58名中国人死亡的多佛惨案联系起来。

就在外界猜测死者身份时,英国媒体“天空新闻”25日消息显示,有越南一人权组织表示死者中可能有越南人。随着案件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越南家庭站出来,报警寻找失踪的亲人

11月7日,越南公安部确认,39名遇难者全为越南公民

二、山东女快递员下跪事件

6月11日,一张落款山东省广饶县稻庄派出所的《证明》引发关注,圆通快递员聂桂英为让客户张某撤销投诉,到其家中下跪求情。

民警到达现场后告诉聂桂英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并给出书面证明。圆通公司更两次发声力挺,撤销对聂桂英的处罚,并给予1万元奖金慰问。

而张某多次解释仍遭网友怒骂。13日,聂桂英却承认公司罚款与开除一事是撒谎,系为博客户同情。

舆论反转后,稻庄派出所公布了出警的23分钟执法视频还原现场,开具证明的民警则表示再遇类似事件仍会选择开具证明书。

三、淘宝店家“果小云”被网红“薅羊毛”事件

11月1日,淘宝店家“果小云”因操作失误,误将26元4500克的脐橙写成了4500斤后,博主“路人A-”在直播时号召“薅羊毛”,上万粉丝涌入店铺下单,涉及金额700万。

“果小云”请求网友申请退款,却又被“路人A-”号召粉丝去平台投诉其虚假宣传。此事直接导致“果小云旗舰店”关店“路人A-”回应称,自己没有下单,但愿意承担重新开店费用。

7日晚,“果小云”恢复运营,粉丝数一夜暴涨。然而随后剧情急转直下,它很快又卷入网店抄袭、造假农民身份、制造悲情故事“欺骗”消费者的质疑中。

自称“果小云”目前负责人的张锋13日承认抄袭其他店铺信息,暂时关停店铺。

四、西安奔驰女司机维权事件

4月11日,陕西西安的W女士花66万买新奔驰,可车还没开出门就发现发动机漏油。15天协商中,店家的解决方案从退款、换车变成免费换发动机,逼得W女士不得不坐在店内车顶上要说法,更揭出金融服务费一事。

16日,经多部门协调介入,W女士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后者被依法处以合计一百万元罚款。

但随后原名薛春燕的W女士却成了“被维权者”,她被指经营餐饮店“卷款跑路”,拖欠商户、供应商数百万债务。

11月26日上海警方称,清算管理人查账发现薛春艳等涉嫌职务侵占,因案情重大复杂延长刑事复核期限30日。

五、周口男婴丢失案

5月16日,河南周口一女子带四个月大儿子散步时因病晕倒,醒来后孩子失踪。周口警方将此事定为盗婴案,两次发布悬赏通告,奖金从5万升至15万。

18日晚,嫌疑人自首。虽然孩子找到了,但这起案件似乎另有隐情:无法在现场监控找到男婴的任何信息、案发现场并非男婴丢失现场、警方通报中将“盗婴案”换成了“婴儿丢失”……

20日,这起事件被证实是由“婚外情”引发的一出闹剧,系女方刘某策划并自导自演,事件参与策划者多为女方亲友,多人被拘留。

男婴生父系安徽滁州在职干部王某,刘某与王某酒后发生关系后怀孕生下男婴。后经两人多次谋划,王某先到刘家将男婴抱走,此后刘某谎称晕倒时男婴被盗。

六、昆明李心草溺亡事件

9月8日晚,昆明大二学生李心草,在室友任某燊(女)的邀请下,与其好友云南开放大学学生李某昊、在昆明务工的罗某乾一起吃完火锅后,先后进入三家酒吧喝酒。

9日凌晨昆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警称李心草跳江,随即通知其母亲陈美莲,李心草系“醉酒自杀”。

陈美莲10月11日公开部分视频质疑女儿死因,认为她在酒吧曾被两名男子“猥亵”,期间多次反抗但遭到男子“耳光”。其亲属更指出,一个月内曾向相关部门反映疑点要求调查,但始终未获正面回应。

昆明警方于14日宣布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29日警方立案通知书显示,昆明市公安局对罗某乾强制猥亵侮辱一案立案侦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对罗某乾等人过失致人死亡一案进行立案侦查。

七、黑龙江男子赵宇福州见义勇为案

2018年12月26日福州,黑龙江男子赵宇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在此过程中他踹到施暴男子李某的腹部,导致男子内脏损伤伤残达到二级,赵宇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

今年2月21日,福州市公安局就此事发布最新通报,称赵宇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就赵宇见义勇为一案的处理作出纠正,认定赵宇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20日赵宇获颁因“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八、安徽女子称遭“奸杀”威胁

7月11日,安徽马鞍山女子@春秋两不沾 发布视频,哭诉遭遇男子郭某楠长期骚扰,包括被威胁奸杀等,多次报警却无果。当晚,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区分局介入。

疑似涉事男子郭某楠@YMAN-艺楠 连发多条微博发声解释,称自己只是维权并未骚扰女子,反而是对方不断在骚扰自己。

13日,该女子向警方承认,被威胁强奸、奸杀等言论为自己杜撰

九、女子网购18件衣服旅拍后退货

4月25日,买家黄小姐在店主李某的网店购入18件衣服,总价4600多块钱,五一长假后以“不喜欢”为由发起退货请求。李某以超时7天不符合无理由退货条件驳回申请,黄小姐马上进行二次退货申请,淘宝客服介入后判定买家赢。

李某随后加了黄小姐微信想就退货事项进行沟通,却发现在她的朋友圈中,晒了许多穿着自家店铺衣服在西藏旅拍的照片。被质问后,黄小姐称自己只是试穿。5月11日,黄小姐通过微博道歉

但到5月13日,店主李某峰回路转成了“被告”:另一名开服装网店的女店主小迟称李某盗版了她原创的衣服。她找到李某的微博试图沟通,却被拉黑了。

十、网红世界环境日抛洒垃圾摆拍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微博博主@cccci郑家宜 发文称自己将一处满是垃圾的绿地打扫干净。

但很快被另一自称公园管理处人员的网友@韩黎明leon 晒出监控视频爆料,指其将4袋垃圾运进公园,伪造成遍地垃圾的模样。然后将照片顺序颠倒,装作自己打扫了的样子。

@cccci郑家宜 随后的回应更令人瞠目结舌。当晚她发博表示和@韩黎明leon 一起策划了这起事件,初衷是为了通过“反向宣传表达”让更多人关注环保。

@房山警方在线 发布通告证实此事,称监控照片为ps,整起事件为“自导自演炒作行为”,两个涉事账号均显示已不存在。

互联网时代资讯爆炸,信息瞬息万变,在不少媒体及不明真相的群众无意识的推波助澜下,前一秒你坚信不疑,为之或喜悦或愤慨的下一秒就可能完全变了模样。

责任编辑:阮佳琪
2019 反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