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目前已经认定校园足球特色校27000多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0 22:19

教育部12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部署。

据王登峰称,经过五年努力,现在已经认定了27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平均按照每个学校一千人计算就是有2700万的中小学生在校园里每周学一节足球课,能够经常性参加训练,和至少参加班级的足球竞赛活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这也得益于我们的制度设计,就是从原来的校园足球定点校发展到特色校,特色不是某个学生的特色,是整个这所学校体育课上体现出足球特色。

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完善的校园足球训练体系,班级比赛、年级比赛基础上,每个特色校建立各个组别的校队,再组织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校园足球的联赛。通过联赛特别是高中的联赛、大学的联赛,我们每个省的冠军队伍基础上再组织全国比赛,就可以让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有更大的舞台。小学初中在省内联赛结束基础上再组织每个省内的校园足球各个组别的最佳阵容评选,每个省的最佳阵容再参加全国的分营和总营的比赛,又产生了分营的最佳阵容和全国的最佳阵容。也就是说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实际上就有了全国最佳阵容。有了各个分赛区的最佳阵容,有了各个省区市的最佳阵容。当然,一直到学校,学校的最佳阵容就是校队。

这样一个竞赛体系的搭建,从班级到校内、到区域到县市区到省区市乃至到全国,通过这样的竞赛体系的搭建,让各个层级、各个年龄组的最优秀的学生都能够脱颖而出。这样的竞赛体系,再配合我们的夏令营的训练和比赛就构成了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这个竞赛体系立足于每个班级,辐射所有的校园足球特色校,同时又让每个学段的最优秀的学生有更宽阔的舞台,能够接受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训练。这是一个普及+提高的,而且是不断普及、不断提高的一个竞赛体系,它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同时,在教学上我们制定了校园足球的教学指南。大规模的培训校园足球的教师,这里有很多具体的数字啊,我们提供的材料里都有,我不一一列举了。特别是把义务教育阶段,按照每周一节足球课,一个学期20周,一个学年40周,40堂课,从一到九年级360堂课,我们请高水平的教师,把它真正做出来,做成视频,已经上传到网络。所有的老师都可以免费的看到和用到这样的教学视频,这对于提高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教学是决定性的步骤。下一步,这个教学视频还要作为我们对校园足球教师培训的重要依托,将来的教学培训主要在网络上实现。线下培训就是提高的培训。在场地建设方面,过去五年,“十三五”期间教育系统给我们的任务是新建改建扩建4万片足球场,截至今天已经全部完成。到“十三五”末还要再增加2万片。这是通过整个国家扶持政策的支持,在师资队伍和场地设施方面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

责任编辑:连政
足球 娃娃 足球校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