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9.9万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5 11:43

据@公安部刑侦局 12月25日消息,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行动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副局长孙劲峰、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郭林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通信、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发展蔓延,犯罪分子借助通信工具和现代网银技术实施诈骗活动,给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部门联手行动、多措并举,予以重拳打击整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 “云剑”行动,严厉打击这类新型网络犯罪,同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强力缉捕在逃人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公安部成立了由副部长杜航伟任组长的“云剑”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目前,“云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刘忠义通报,按照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推进会的部署,为确保岁末年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云剑”行动延长至明年1月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打数据战、科技战,不断掀起侦查打击新高潮。行动开展以来,全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同比上升62.7%。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组织13个省份公安机关多次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先后14次将255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极大震慑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破获套路贷犯罪案件5.8万起,打掉团伙420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万人,查缴涉案资金577亿元,据监测,套路贷网络平台下降了77%。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57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82人。追逃工作取得8年来最好成绩,共抓获逃犯24.3万名,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96名。开展“云剑”行动,带动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1至11月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9%,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下降10.4%。

孙劲峰、赵根元、吕建平分别就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总体情况、抓捕在逃人员主要措施、侦破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专案情况、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下一步,公安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云剑”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全力缉捕逃犯,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上升势头,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于文凯
电信诈骗 公安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