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之饭圈女孩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7 15:48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2019年,“饭圈女孩”正式走入大众视野,她们用一个又一个“出圈”大事件,向主流世界宣告自己的“饭圈文化”。

娱乐圈流量版图日新月异,偶像面孔层出不穷,爆发的粉丝经济背后,正是这些数量庞大的“饭圈女孩”。她们因喜欢明星而自发集结,拥有一整套饭圈逻辑和规则,发明了只有“圈内人”才懂的语言体系,成为文娱产业和资本圈无法忽视的存在。

“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阿中!”饭圈女孩出征“开撕”香港示威者

香港乱局之际,谁也没想到,第一个“狂虐”香港示威者的,会是平时因“刷数据”而饱受争议的饭圈女孩。

今年8月,不少中国艺人因发声支持香港警察,高喊“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争做国旗“护旗手”而遭到香港示威者的辱骂,被曝光隐私和行程,甚至受到暴力攻击的威胁。对此,各家饭圈女孩在8月14日晚上统一战线,联合出征各大海外社交平台,史称饭圈“8·14大团结”。

她们自发集结成了数量庞大的“网络远征军”,用特有的饭圈文化,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向发表“港独”言论的人开战,“抱走我家阿中(中国)哥哥,请‘港独’独立行走,不要来碰瓷。”

“控评”小组制作安利文案和图集,“反黑”小组负责解释事情的经过,还原香港各种暴力冲突事件的真相,战斗力堪称爆表。

仅仅一个晚上,饭圈女孩们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不仅怼得对方哑口无言节节败退,还霸占了不少“港独”相关话题的图集。

阿中哥哥有14亿活粉,真流量TOP,“饭圈女孩”此役打得漂亮!

始于小爱终于大爱,崔始源中粉贴吧宣布关闭

韩国男团Super Junior成员崔始源,11月23日为点赞支持香港暴徒报道的行为在微博发布中文道歉信,但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却删除相关内容且未曾发声。

“双面做派”令中国网友无法接受道歉的同时,更遭粉丝二次炮轰,要求其退出组合、禁止前来中国发展的呼声此起彼伏。

图源:@崔始源 微博

11月25日,百度崔始源吧官方微博@崔始源吧 宣布关吧,严肃表态“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动摇我们自己的立场,关于爱国,我们不会有丝毫的退让。”

始于小爱,终于大爱,这次,“饭圈女孩”让人佩服。

周杰伦没流量?全网的中老年粉丝联合起来了

7月21日,周杰伦,这个从未上过微博超话排行榜的名字,力压“顶级流量”蔡徐坤,登顶榜首。

起因是7月17日一条来自豆瓣小组的灵魂拷问——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听到这话,杰迷们生气了,一场无组织有纪律的数据battle就这样开始了……

这些“中老年粉丝”们克服年纪上的困难“被迫营业”,从头学起打榜教程,不辞艰辛地复制着超话内容,时刻提防竞争对手采取行动,用3天时间将周杰伦的超话排名从17升到第2。

眼瞅着霸榜许久的偶像地位岌岌可危,蔡徐坤粉丝iKun们也倾巢出动,宣称势必要守住第一,反击战全面打响。

然而,这一宣战,却引来了帮周杰伦打榜的“全网民统一战线”,孙燕姿、陈奕迅等周董好友的粉丝纷纷前来助力,众多明星,包括主持人@张泉灵 也赶来凑热闹。在这批充满斗志的“中老年人”的努力下,周杰伦于7月21日登顶超话排行榜。

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让“夕阳红团建队伍”长舒了一口气。他们随即做出决定:杰迷团建,下周不见!真是出道即巅峰,峰完就退休。

输给周杰伦中老年粉丝后,蔡徐坤粉丝团求微博开发票

7月22日,输给周杰伦“中老年粉丝”后,@蔡徐坤粉丝团 官微发布声明,宣布退出微博各项数据榜单的竞争——我们不玩了。

声明称,未来粉丝团将会把重心放在关注艺人的作品和舞台,数据重心转移至舞台、音乐、时尚、品牌等。简单说,就是以后粉丝团将不会在微博上花钱“送花”(2元一朵花)。

有粉丝团解释称,退出是因为看到了微博CEO@来去之间 疑似在群聊中表示“平台方也不愿让某个明星一直霸榜”的聊天内容,一怒之下决定不再给微博“送钱”。

“你根本不爱我,你爱的是我买花的钱……”气到深处,还不忘向微博客服要求补开“买花”“买会员”的发票。

这一幕仿佛《甄嬛传》情景再现:以前的“花钱IKUN”已经死了,现在站在微博面前的是“钮祜禄·白嫖IKUN(IKUN为蔡徐坤粉丝团名称)”!

不过,大起大落的一年里,“饭圈女孩”们,也曾犯下错误。

粉丝追星挤碎虹桥机场玻璃,公安部微博发声

4月20日晚,虹桥机场候机楼的步行扶梯玻璃破碎,所幸无人受伤。事后据新民晚报报道,是来接机的粉丝挤破了玻璃。

目击者陆女士称,事发时,“整个航站楼里都是年轻男女,有的拿着粉丝牌,有的拿手机拼命拍,一看就知道是粉丝,一楼和二楼站满了人!据说有10多个不同的明星要在晚上到,所以聚集了那么多人。最早的早上十点多就来等候了,比春运人还多,通道都挤得水泄不通。”

对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 在线呼吁粉丝理性文明追星,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严重的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用国耻追星?“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我沦陷的开始”

7月11日,网友发现,部分流量明星的粉丝以《南京条约》等中国被侵略历史中曾经签订过的各种不平等耻辱条约“作梗”,向心仪明星放“无脑彩虹屁”,如“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随后引发巨大争议。

更有网友发现,除了《南京条约》,中国近代史中大多数耻辱条约或具有重大意义的战役、事件,也都被以同样的句式来编排自己与偶像的“爱情故事”。

对此,@微博管理员 发布社区公告,经过调查,此类内容来源于“键盘66”输入法APP。微博已采取紧急措施,对所有带有“南京条约”的内容禁发3天,并将相关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66键盘 随后表示,APP中并不存在微博站方所称的带有“南京条约”等违规内容的相关文案,可能是某拥护创建的快捷输入,将对APP下架处理,日后会加强内容监管。

强烈谴责该APP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指出“锅”不该只是输入法的,“无脑跟风”使用不当措辞的粉丝也难辞其咎。

这些现象,也是“饭圈文化”和粉丝经济急速发展过程中不可逃避的负面影响。

根据营销技术公司致趣百川发布的《2019粉丝经济洞察报告》,2018年偶像推动的粉丝消费规模超过400亿元,2019年偶像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7.4%,粉丝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5.8%。

这些娱乐变现的核心,正是生长在互联网时代“最活跃、最个性、最年轻”的粉丝。

2019这一年,“饭圈女孩”书写下了属于她们的故事,不知下一个年度,她们是否能继续“破圈”而生。

责任编辑:严珊珊
饭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