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医生R.I.P”,市民自发悼念民航总医院受害医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9 08:02

12月24日6时许,北京市朝阳区民航总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致颈部严重损伤。最终不幸离世。

“杨医生R.I.P”。

民航总医院医生杨文生前工作的急诊室,这几天比往昔更加忙碌拥挤。她的同事们在悲痛中继续忙着救死扶伤,来自北京乃至全国的鲜花、奶茶外卖也源源不断被送来。

28日,中新网记者在民航总医院看到急诊大厅一侧设置了杨文医生的悼念场所,不少市民自发地送来鲜花凭吊。医院还不断地收到来自匿名人士给在职医生们送来的奶茶、水果等零食。网友们希望通过这一点点温暖告诉白衣天使们: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还有外卖订单留言:杨医生R.I.P(Requiescat in pace,逝者安息)。

图自中新网

实际上,这样的慰问已持续了很多天。医院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来来往往的人群里,多了很多外卖小哥的身影,或拿着盒装鲜花,或拿着奶茶、果篮、包裹,他们都在找同一个人:杨医生的同事。

一位红着眼眶的阿姨在女儿的搀扶下送上鲜花,两人深深地鞠了一躬。原来,她的女儿是杨文医生生前的同事,大家关系非常好。“她是个很好的人,”这位同事声音颤抖地说:“我们来送她最后一程。”

两位协和医院的医生前来悼念,送上鲜花,深深地三鞠躬。“虽然我们没有交集,但大家都是医生,很难过。”谈及来悼念的心情,其中一位医生苦笑了一声:“我还能说什么呢?”

12月24日早上,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民航总医院内,55岁的孙文斌在急诊抢救室内持刀刺向女医师杨文。

25日,中国医师协会针对杨文医师遇袭身亡一事声明表示,对于伤医我们已出离愤怒,强烈谴责暴行的发生,对杨文医师的不幸离世表达深切地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27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依法审查,对在北京市朝阳区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当天下午,民航总医院举办追思会,600余人参加。

中国医师协会也二度发声:法网恢恢,我们希望施暴者尽快受到严惩,以维护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和尊严,并体现法律的震慑力。

而公众的震惊、愤怒和心疼,在杨文遇害视频流出后再次达到顶峰。

视频截图  图自“医学界”微信公众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医生向央视新闻介绍,杨文医生遇害后,患者家属没有表现出任何愧疚,没有任何道歉的话。但是医务人员仍然尽心尽力地为患者治疗。就在医生准备再请专家进一步治疗的时候,患者家属自行签字离开了医院。

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禁止任何人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当天上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再回应暴力伤医事件表示,这不是所谓医疗纠纷,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童黎
医生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