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上长城偷砖被困野山 消防员乐了:你们偷文物上热门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9 13:21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北京晚报”(ID:wxbjwb)】

26日下午,两名年轻男子为求改善风水转运,专门从河北廊坊来到北京怀柔区慕田峪长城,企图从山上搬两块长城砖回家。没料到,二人砖没搬成,运也没转成,就被困在了野山一处悬崖上……

怀柔区公安消防支队迎宾路中队排长陈福宁说,25日下午5点半左右,中队接到了110转来的一起警情,民警称两名男子因迷路被困慕田峪长城附近野山中,天色渐晚,山中气温速降,两人情况危险。

迎宾路中队立即出动一车六人赶赴现场,下午6点15分左右,在山脚下的一处农家乐,消防指战员从民警和饭店服务员处得知,两名男子从河北廊坊开车来到怀柔,中午在农家乐吃了午饭,下午三点左右,两人告知服务员要去爬慕田峪长城,顺便拿块长城砖,放家里镇宅转运,改善风水。

“服务员劝两名男子,时候不早了,天又冷,这个点去爬长城容易出意外,但两人并没有听劝,执意进山。”陈福宁说,中队指战员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两名男子,“二人说自己没有受伤,就是又冷又饿。”

中队指战员决定即刻上山。“我们携带了绳索、头盔和手套等救援装备,还携带了饮用水和棉服,为了方便行进,我把给他俩带的棉服也套自己身上了,我身上穿了三件。”陈福宁说。

山中积雪还未融化,再加之天黑路险,一路上尽是垂直的峭壁,寻找二人的过程并不容易,中队指战员通过手机定位、手电灯光和喊话等方式慢慢靠近被困者。

晚上10点左右,中队指战员找到了两名男子。当时,两人被困在一处高达五六十米的悬崖上,他们此前试图寻路下山,没想到走到了悬崖边缘。

“两人意识清楚,就是冻得腿一直打哆嗦,因为没吃晚饭,体力有些不支。”中队指战员赶紧为二人穿戴上棉衣、手套等保护装备,这期间,陈福宁发现了二人手边的蛇皮尼龙袋。

“一块完整的长城砖48斤,你俩拿那袋子是来装长城砖的吗?”陈福宁问道。

两名男子沉默了一会,其中一人回答道:“我是来山上拾垃圾的。”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二人并未爬到有长城的地方,砖还没见到,就先被困了野山中。

下山途中,陈福宁在聊天中得知,两名男子年纪都不大,一个93年,一个99年,二人是朋友,在河北廊坊开了一家培训公司,来爬上城想拿两块砖放家里改善风水,“他们称,自己还搞消防培训。”

晚上11点多,在中队指战员的护送下,两名男子安全下山。在山下,两人悔不当初,称给大家添麻烦了。民警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爬野山危险,偷长城砖违法。

责任编辑:郭肖
长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