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2.66亿元!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01 14:54

记者昨天从国家电影局获悉,2019年,全国票房64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其中,国产片份额达64.07%。中国电影市场保持不断增长的势头,电影创作和电影市场皆释放出巨大的活力。

据悉,2019年全年,票房前10名的影片中有8部为国产影片,票房过10亿元的15部影片中有10部为国产影片。中国影史票房前10名中,国产影片已占9席,其中有4部是今年成功跻身的。随着《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两部影片的上映,中国电影市场上映影片的票房前三名被国产电影收入囊中,国产电影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观众更加青睐国产电影。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为代表的献礼片取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平获得提升,《流浪地球》开始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哪吒之魔童降世》让人看到中国动画电影蕴育的新希望。一大批题材多样、风格多元的电影精品不断涌现,《唐人街探案2》《少年的你》《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地长天长》《误杀》等影片充分体现出电影创作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2019年,全国新增银幕9708块,银幕总数达69787块,银幕总数全球领先的地位更加巩固。全国观影人次达17.27亿,较去年略有增长。总体看来,电影市场仍不断扩容,呈现出较为繁荣的局面。与此同时,虽然2019年票房前8位的国产影片占到国产影片票房总收入的80%左右,二八规律体现得尤其明显,但票房过1亿元的88部影片中有47部为国产影片,中等规模的影片在市场上也获得了较好的发挥空间。观众口碑对电影市场表现的推动效应越来越明显,市场发展日趋冷静和理性。

2019年,虽受国内经济下行,网络电影、短视频等网络视听业态高速发展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速较为缓慢,但行业仍克服重重困难,在年底收获了漂亮的成绩,电影行业内部迎来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以创作为中心的发展路径更加明确。

2019年,《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为电影行业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治理;票房统计体系更加完善,对偷漏瞒报行为的遏制力度持续加大;电影、版权、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对电影盗录盗播行业保持高压态势……这些措施的有效执行,提振了行业信心,维护了市场秩序,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连政
电影票房 中国影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