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怒江特大桥主体建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1 16:13

据“中国铁建”公众号消息,12月30日,随着最后一片钢梁精准就位,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怒江特大桥主体建成,标志着大瑞铁路重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怒江特大桥全景 图丨“中国铁建”公众号

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全长1024.2米,桥面宽度25米,为同类桥梁中桥面最宽,设计为四线车站桥,可允许四列火车同时通行。主跨采用490米钢桁拱,是世界铁路最大跨度,拱上梁部首次采用了一联连续钢箱梁结构,全长520.8米,提高了主桥行车的平顺性及抗震性能。

大桥全桥用钢量4.6万吨,相当于6.5座埃尔菲铁塔,其中主桁拱用钢量达2.7万吨,由922根不同规格钢杆件像搭积木一样,使用近80万颗螺栓在距离江面230米的高空悬空拼装组合,主拱圈每根杆件安装姿态各不相同,均有特定的对接角度,安装精度高,工序复杂。

此次合龙的大桥主梁总用钢量超1.3万吨,这样的“巨无霸”要在230多米高的怒江上空悬吊精准对接,需克服峡谷风、高温差等不利因素,桥面瞬时风速高达29米每秒,相当于十级大风,其技术难度和风险世界罕见。

为保证精准对接,建设者通过采用GPS卫星定位监控、24小时不间断测量观测等技术手段,对梁体进行线形监测,并采取抗风措施克服峡谷大风、高温差对梁体变形的影响,实现精准合龙,为我国在复杂条件下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截至目前,大桥已成功取得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7项发明专利处于审核过程中。

据了解,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通火车的历史,对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员友好往来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连政
怒江特大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