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因中英政治紧张被叫停?证监会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3 20:29

(观察者网讯)近日,路透社曝料称,由于与英国的政治紧张关系,中国暂停了“沪伦通”计划。据@央视新闻 1月3日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市场传言“叫停沪伦通”一事表示,沪伦通是资本市场自主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拓宽双向投融资渠道,自开通以来目前运行正常,华泰证券业务正常开展。截至今天,境外11家券商完成了GDR的备案,传闻不符合事实情况。

@央视新闻 微博截图

外交部2日也回应了这一传闻。有记者提问,有消息人士称,由于中英政治关系紧张,沪伦通暂停交易。你能否证实?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你说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建议你向有关部门和企业询问。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顺利开展创造适宜的条件。”

沪伦通是什么?

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面对两地市场交易时差、货币汇率、市场监管等多种问题,过去四年间,中英双方都在竭尽全力、克服困难,以早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沪市A股为基础在英国发行、代表中国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英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