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掉飞机,大陆网友狂欢?没有这么带节奏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3 22:34

【文/观察者网 童黎】绿媒又“故技重施”了。

昨天(2日),台湾一载13人黑鹰直升机坠毁,导致包括台军“参谋总长”在内的数名高官遇难。但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不全心全意紧盯事故调查,偏要分神发文称大陆网友“冷血”。

这剧情有些眼熟。原来,早在天涯论坛还很流行的年代,“自由时报”就曾片面摘取过激评论,试图给全体大陆网友扣上“冷血”的帽子,还因此遭同行质疑造假。

黑大陆捧美国,绿媒练得“炉火纯青”

2日事故当晚,常常在“黑大陆网友”事业上冲得很猛的“自由时报”报道称,台军黑鹰直升机坠毁酿8死5伤惨剧,其中“参谋总长”沈一鸣为历来“国军将领殉职最高首长”,大陆媒体转发此新闻,大陆网友竟留言:“摔死这些‘台独’”。

报道截图


坠毁的台军UH-60M直升机 图源:台媒

文章在一笔带过称有少量祈祷外,着重渲染大陆网友“纷纷冷血留言”。

有意思的是,“自由时报”3日还另起篇幅,好好报道了一把“美国在台协会”特地在内湖新馆降半旗致哀,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 (Mark A. Milley)在官方脸书上发表声明以示哀悼。

绿媒这心思,昭然若揭。受到他们煽动、“引导”的台湾网友也疑惑了:“ 呃,怎么感觉我们真的是美国属地了?”

亲美“台独”也顺便感叹:“阿爸真会做人”……

事实上,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坠机事故的相关报道下,除了个别不冷静的评论,多数大陆网友均表示哀悼。

而在岛内论坛PTT上,则不乏“死的怎么不是某某某”的“真”冷血言论。

以及使用“支那”等侮辱字眼的“阴谋论”。他们带节奏称适逢选前,事关大陆也是有可能的,这种等级的官员死亡不考虑大陆才奇怪……但有岛内网友自己都忍不住吐槽了:

此外,回到 2014年致48人遇难的台湾复兴航空澎湖空难,就会发现绿媒“以偏概全”这招用得相当熟练。

当时,“自由时报”为了引导舆论,发出标题为《中国冷血网友:“呆湾贱畜死光光”》的文章,罗列了天涯论坛上的部分不冷静言论。

2014年报道截图

作者曹伯晏称这些“离谱言论令人愤慨”,但有网友却发现了问题:发表“呆湾贱畜死光光”的ID注册及发帖日期与“自由时报”的新闻产生时间相距过短,用词也似乎更符合台“泛绿人士”的习惯,并由此质疑新闻的真实性。

台湾三立新闻网也关注此事件。该网站承认,事实上,在空难发生当天,无论天涯、网易的上万留言,大多是哀悼而不是攻击。

“绿网军”也发力,国民党市议员:没人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日黑鹰失事后,除了绿媒在“发力”外,臭名昭著的“绿网军”也没闲着。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在各界哀悼处理之际,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发现,PTT的“绿网军”却要将风向带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身上去,批评“黑鹰是马英九要买的”。

他痛批,那应该问,民进党怎么不去跟美国说,黑鹰买错了?说“黑鹰的设计就有问题”?现在台湾上下都在哀悼,“网军”竟然血口喷人,消费台军和马英九,“可以有点人性吗”?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竞选总部主委朱立伦则表示,“在这个时间还要做政治的攻击、彼此指责非常不应该”,“不应该因为选举来炒这件事情”。

这12小时,台湾完全没有军事指挥官

对于蔡英文当局在事故刚发生时的处理方式,一些岛内媒体人也有话说。

虽然蔡英文下令全力展开救援工作,并暂停选举相关行程。但事发后近12小时,台湾竟完全没有军事指挥官,之后才宣布由“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刘志斌代理“参谋总长”一职。

这让一些台湾网民也很着急。

对此,岛内名嘴罗友志不满地评论指出,一旦“境外敌对势力”攻进台湾,“总长”承三军统帅之命,必须指挥部队抵御外侮,但却拖了12小时才宣布代理人选。他痛批蔡英文:“‘反渗透法’的‘境外敌对势力’喊真的还喊假的,还是在你心中根本胡闹一场。

另据“联合报”消息,新党党主席郁慕明3日下午则举行记者会强调,黑鹰直升机全球五年已掉十架,台湾一年多内也发生两起失事。应由第三方调查黑鹰直升机设计是否安全,启动对美国索赔,才能确保台军军备安全,为死者讨回公道。

图自联合报

目前,飞机坠毁原因尚不清楚,而台军44架黑鹰直升机已全面停飞待检。台当局防务部门3日下午已将黑鹰黑匣子送往相关单位协助进行资料判读,厘清肇事原因。“运安会”表示,其中的飞航纪录器、语音记录器皆无损伤,内容已下载完成,明天上午就可将黑匣子解读完毕,交“国防部”做最后研判。

飞机制造商美国西科斯基(Sikorsky)公司此前则表示,将为调查机构提供协助。

我们奉劝某些绿媒,真想台湾好,减少事故概率,不如多花些心思追问美国制造商怎么办,别总盯着“十万八千里”外的对岸网友。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黑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