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金丝猴达到1471只,比2005年调查增加189只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4 11:15

由于湖北神农架冬季食物匮乏,当地金丝猴一直以来都处于濒危状态。不过近日,当地第三次金丝猴种群调查完成,大家惊喜地发现,金丝猴数量较2005年居然增加了189只。


澎湃新闻1月4日消息称,1月3日,神农架第三次金丝猴种群调查完成,数量已经从2005年的1282只增至1471只,栖息地面积也从210平方公里增至354平方公里。

神农架的金丝猴

据湖北日报介绍,每一次调查中,神农架金丝猴的数量都在逐步增加。

1978年,中国科考人员因考察“野人”,意外发现神农架金丝猴;1990年以前,神农架金丝猴数量初步统计有500多只。

2005年,神农架启动野外金丝猴种群普查,首次确定了1282只的准确数量。

2019年4月,神农架启动第三次调查,最终确定数量为1471只。此次调查历时100多天,足迹踏遍神农架、兴山和巴东三个毗邻保护区的高山深涧,累计步行43200余公里,观察到的种群数、总数量、分布面积分别比2005年增长25%、14.7%、 68.6%。

“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说,神农架是世界金丝猴最东部的“边城”,保护与研究意义重大,40年的保护历程,也是神农架从粗放开发到绿色发展的生动见证。

神农架每年冰冻期长达6个月,冬季食物匮乏是导致金丝猴种群濒危的最主要因素之一。2005年,神农架金丝猴实现野外“唤引”,此后的“人工补食”确保了新生金丝猴成活率达100%。

神农架每年冰冻期极长,不利于金丝猴存活

2010年,神农架获批“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保护研究基地”;2014年,成立“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6年,神农架国家公园列入国家首批试点;2018年,《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步入立法保护时代。

除此之外,神农架还建成25处生物廊道,成立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割裂的栖息地通过野生动物“路桥网”连为一体,进一步优化了金丝猴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陆雨聆
濒危物种 濒危动物 神农架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