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我除了扣球什么都不会,团体项目要互相帮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5 11:34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集体项目,最好的优势就是相互帮助,相互帮衬,相互弥补……你现在不好,但不代表你身边的队友不好。如果有队友的帮助的话,力量就特别特别大。”

踢足球状态不好怎么办?女排队长朱婷来给你支招了。


1月4日晚,朱婷参与录制的访谈节目《开讲啦》在央视播出。她回顾了去年女排世界杯背后的故事和自己进入国家队的经历,还接受了不少青年代表的提问,金句不断。

长久以来,朱婷经常被身边的人称为“天才”。不过朱婷低调地表示,自己刚到国家队的时候都傻眼了,因为:

“我什么都不会,我除了扣球什么都不会……”

她觉得自己算不上“天才”,就是个“人才”。“之所以定位人才,我觉得比天才要好一些。因为你一旦肯定他是天才之后,他背后的努力你们是没有看到的。其实你同等的教练、同等的运动员,为什么一个班里或者一个队里,只有几个是出类拔萃的?”

“我觉得所谓的天才,他是有一定的灵敏度,有一定的观察力,是一种综合的一种表现。”

魔方高手林恺俊顺势问她,如果百年难遇的人才,哪天在赛场上遇到一个千年一遇的天才,心理会不会被打崩溃?

朱婷回答,与其心态崩,应该说尊重更贴切。“如果真的有特别好的选手出来的话,我觉得身上有好的东西,我值得去学习。因为打排球,就是要吸取别人好的地方。”

如果把场景设定在中国国家队,朱婷认为不存在“千年一遇的天才”,“都是一些很有实力的主攻。”而她自己也就是全面一些、灵巧一些,“我觉得尽可能在学习。如果她真的能突破我,或者她能够去打破所有的纪录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中国人民的、排球的一种福气。”

如果这个天才是外国选手呢?

朱婷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那我们就要集中国家队全部的力量去打她了,没别的说的。”

她又说道,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她还会选择这种辛苦并快乐着的生活状态,因为自己喜欢挑战,想要战胜困难,成为真正的强者。“我觉得有挑战,你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做。我现在要往更高的地方去走。”

来自中国男足U20国青队的队员么旭辰向朱婷请教,在低谷期或者状态不好的时候,应该怎么调整?

朱婷给出了诚恳的回答。她认为其实运动员低谷高潮都会有,但随之而来的是摆正心情。“状态不好的时候,你不能拿好和不好去对比。就现阶段来说,我的状态不好,那你尽力去发挥现阶段最好的水平。”

而团体项目采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队友的帮助。“比如说我今天一传不好,我说张常宁你帮我接一个,我进攻,她会说好。然后她说她进攻不好的时候,她让我帮她来(进攻),我说好。其实是一种互相分担。集体项目最好的优势就是相互帮助,相互帮衬,相互弥补。”

“你现在不好,但不代表你身边的队友不好。如果有队友的帮助的话,力量就特别特别大。这样你的压力就会小。有好球给你的时候,你就大胆去做;有不好球给你的时候,要减免在自己身上直接丢分。”

节目中的朱婷可谓有问必答。有观众好奇,如果必须从中国男排、男足、男篮中挑选对象,她更倾向于选谁?

“我还年轻,都没考虑过这种事情……男排。”

朱婷也谈到了女排的2019年。

对她来说,一年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世界杯。夺冠之后,她没有想到过回到北京会受到接见,还被习近平接见。他们还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原来,前段时间习近平去河南视察工作,然后就和大家聊到了朱婷。“他就说你在河南非常受欢迎,家乡人民都知道你,还说我的球技现在有所提高,扣球的姿势很像当年的郎指导。我就觉得很开心,因为受到最尊重的人的一种肯定,对我来说也是很高的一种激励吧。”

她参加国庆游行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刚开场和战士们对喊,“中国女排,世界第一”、“你们最帅”;另一个是与恩师郎平在等花车的时候的合影。

“其实这个手势我们不经常比。当时我们是没有戴金牌的,后来我们回到车上把金牌拿下来,然后戴到胸前拍了一张,是我认为最好的一张照片。中国红的衣服,加上红色的花车,典型的中国颜色,就像国旗一样,真的。”

夺冠很高兴,但夺冠前的道路,却是充满了艰辛。“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们每次比赛的最终目标。世界杯11连胜其实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不容易的。从2015年到2019年世界杯,11连胜意味着什么?其实意味着更多是付出,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

朱婷记得,全队每天训练8个小时以上,晚上还有业务学习。要研究对手、分析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下怎么去打。训练时的那种精神饱满,根本没人去提醒。

“日本那个球馆不是很高,我们每一次去拼,很多地方都是摔破的,因为不像比赛场地那种塑胶,它是木地板,对于我们这些女排队员来说,我们很瘦很高很苗条很好看,但是很容易磕伤。”

虽然训练场地有限还有凳子之类的障碍物,但她们每一次救球,也都是拼了命的。

不信?看看她身上的新旧疤痕。

“每场比赛都是,每一天的训练都是,都是这样子的,所以有时候坚持是最为重要的。女排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天天做起。一天天的坚持,一年的坚持,两年的坚持,祖祖辈辈的坚持,从老女排五连冠,到现在的坚持。”

“女排精神的现在有很多的改变,但它的本质是不变的。因为现在随着年轻的运动员加入,我觉得她有更多的朝力,有更多的新鲜力,让这个集体变得更加地开放、更加地有趣。但是它一直不变的是拼搏、团结、永不放弃、绝不服输!即使没有必胜的把握,也要放手一搏!”

听到朱婷诚恳的建议和顽强的精神,网友们忍不住狂吹彩虹屁:

责任编辑:陆雨聆
朱婷 中国足球 国足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