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总在故宫闭馆前夜下雪?北京气象部门:纯属巧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6 15:34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2020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巧”一些:这场雪恰好又下在故宫周一惯例闭馆的前夜(5日)。

游客们又少了个欣赏“紫禁雪景”的机会,不由得发出灵魂质问:“为什么总在故宫闭馆前一天下雪?难道宫里有能‘控制天气’的超能力者?”

针对网友疑问,北京气象部门必须要回答一下了:真的真的真的纯属巧合!重要的事说三遍!

今晨(6日),在雪中醒来的京城变成一片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白雪皑皑,美不胜收。

说起赏雪景,很多人的第一念想就是去故宫感受下“红墙白雪一只喵”的美景。

图自@故宫博物院 下同

别急!冷静!

你说巧不巧,北京今年的初雪夜又发生在了周日,宫中的雪景最佳观赏时期正好再一次撞上了故宫的“周一闭馆日”。

去年年底北京的第二场大雪就正好赶上了周一,@故宫博物院 还提前发了通知防止游客吃“闭门羹”。

第二天为了弥补游客们的遗憾,故宫还特地放出了专业摄影师拍下的美景,你看不到雪后的故宫,我来拍给你看。

故宫官微寥寥数语很贴心,但还是有人心有失落:这场雪来得真不是时候,为什么偏偏赶上闭馆日呢?

即便能看到故宫专业摄影师拍下的美景,大家还是希望能亲赴故宫,在白雪覆盖下的红墙琉璃瓦中踏雪而行。

故宫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历史景点之一,本就人气爆棚,初雪中梦回紫禁城更是惹人关注。

去年11月30日北京初雪,故宫角楼一夜之间白了头,一片银装素裹,捎来多少人久等的欢悦。

30日开馆后几万人涌进故宫看白雪红墙。

据故宫博物院官方售票网站显示,29日晚上10点多的时候,翌日故宫门票就已经卖了四万多张,比起平时淡季的几千人足足涨了十倍不止。

图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点击可查看大图

可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常常因为撞上闭馆日而与雪景失之交臂,被“遛粉”的网友们都忍不住吐槽起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故宫下雪了,但我却进不去。

要不就是,皇上觉得尔等不配“进宫”?“谁想跟你们一起赏雪,朕选择独自美丽。”

北京气象部门针对这个问题,还一本正经地做出了回应,“这个问题必须回答一下,天气系统影响北京地区的时间恰好是在夜间,真的真的真的纯属巧合。”

图自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公号“气象北京

下雪撞上闭馆日实属巧合,但故宫周一闭馆倒是由来已久。

据故宫博物院官网介绍,自2014年起,故宫就开始正式实行“除法定节假日外全年周一全天闭馆”的措施。

闭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古建筑和文物得到修整,加强对故宫文化遗产的保护。

闭馆期间,院内的各项工作会照常进行,例如古建筑和文物的检查保养,展览设备的维护,基础设施的检查、保养和施工,开放区域树木绿化植被和陈设花木的养护,院容环境的维护和提升,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等。

也因此,虽然有游客对因闭馆无法观赏雪景一事有些许不满,但大多数人对此举还是理解支持的。

不过考虑到故宫的雪景无可替代一眼万年,而北京每年降雪的平均次数又不多,宫中雪景难得一见,也有网友和一些媒体发文提问故宫方面能否就特殊情况在周一破例开放,或是以临时调整闭馆日的方式,给千里迢迢赶来的游客一个“圆梦”的机会。

2015年的六一儿童节,故宫就曾破例在周一开放。当时不仅没有人质疑博物馆在破坏闭馆日规则,游客们反而为赶上这样的好运气点赞。

图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另一边,故宫方面其实对此也做出了不少改进,以其他方式满足网友们赏雪景的要求。

除了上文提及的每次必会公开独家深宫雪景美图“安抚”大家;

从2015年开始,故宫博物院还发布了“全景故宫”H5轻应用,经过几代版本更迭,逐渐加入的360度实景环绕、VR功能等,能帮助网友们简单进行“线上游览”。

在实景地图里,刮风下雨、下雪打雷、亦或是闭馆日,都丝毫不会妨碍你舒适地“参观”故宫了。

虽然体验感是比不上亲身经历,但多少也能弥补点遗憾。

6日坤宁门雪中实景

今年对于故宫来讲是意义不凡的一年——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

相信接下来故宫方面还会举办更多有意思有内涵的活动,值得游客们更多的期待。

明天故宫正式开放后,雪景可能所剩无几,但届时前去参观的小伙伴们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安全。

至于其他与雪无缘的朋友们(对,说的就是在座还在穿短袖的广东人们)也不要伤心。

毕竟……

责任编辑:阮佳琪
故宫 闭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