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会扣分?交警回应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

2020-01-07 09:03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近日,一段私家车为消防车45度让路的视频刷屏了!

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时遇红灯,前方几辆私家车主动打方向盘45度,压过路面实线腾出一条通道,让消防车顺利通过。

视频来源:@湖北消防

这种让路方式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让路”!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它真的可行吗?压到实线怎么办?会不会扣分?

交警:可行!不会扣分!

据钱江晚报,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路上开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比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等)发出警报时,有义务让行。具体怎么让行,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各位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

“比如,在高架或者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生道路排队拥堵,后方又有紧急车辆需要通行时,大家就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将车往两侧靠,在中间让出‘生命通道’来。”

所以,“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实际情况中,需要所有车辆齐心协力地配合。

交警表示:在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如果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拥堵情况下,为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等紧急车辆让行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

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如果最终还是接到了处罚通知,车主可以到交警部门进行申诉,交警部门将优先进行查证核实,第一时间予以核销。

网友:45度不仅是角度,更是温暖人心的温度!

文明出行,为生命让路。

责任编辑:阮佳琪
45度让路 扣分 交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