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生为逃学谎称被下“迷魂药”,家长报警后发现真相

来源: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0-01-09 08:17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江苏新闻(ID:jstvjsxw)

1月6日上午10点,南京溧水区警方接到市民报警,说13岁的侄子康康(化名)在上小学途中差点被人贩子拐走。好在孩子比较机灵,成功逃脱了。警方高度重视,立即赶到事发现场。


小学生自称被人贩子下了药,中途机智逃脱

“有一个穿黄色衣服的人,他跟我说你要不要去玩,我就说不要,要上学呢,他就说去吧去吧,没事的。我说不要,他就往我嘴里塞了药。”康康这样描述被拐的经过。

康康的父母说,早上8点,他们把孩子送到学校对面就走了,康康还没到学校,就被两个陌生人带走。现场围观的家长听到孩子的叙述,也显得尤为紧张。

民警决定把康康和他父母一起带回派出所,询问事情详细经过。

康康说,自己的腿还被打了,“那个人跟我说下车,我说我自己可以走,那个人就说,小子你想跑。”

在询问的康康的同时,另一路民警正在调取学校周边的监控。在对上相应的时间和地点后,民警带着康康来到了监控室。民警在监控中并未发现可疑人员,且康康对于是否上了车前后说法也不一致。

康康又说,他似乎想起来车上两个人把他带到了河埂上,然后把书包扔了下去。

民警带着康康来到了他所说的河埂边。恰巧,经过的路人说,上午的确看到过康康在河埂边上走过,不过就他一个人。

真相来了!竟是不愿上学自导自演“被拐”戏

按照康康的说法,他早上8点,在学校门口被两名陌生人带走。带走的时候,两名陌生人还给他吃了能让人昏迷的药,后来自己成功挣脱后回到了家里。

但监控视频里没有发现可疑人员,目击者也没有看见。这是人贩子作案手段高明,还是另有隐情呢?

从案发现场到监控录像,再到康康描述被拐骗的过程,民警从中发现了一些破绽。

民警:“小朋友,我觉得你十有八九是在说谎。”

康康:“我没有说谎,他们给我吃药是真的。”

民警:“什么颜色的药?”

康康:“白色的。”

民警要求康康把当时的过程再梳理一遍,康康显得很不耐烦,一再强调自己吃了人贩子的药,现在头有点晕。

随后,民警又叫来了康康的老师。最终,在民警和老师的耐心开导下,康康说出了实情。

原来,当天早上,因为不想去上学,但又害怕被责怪,康康就将书包藏在家中,并向家长谎称遇到了人贩子,还被对方喂了药,不过中途被他侥幸逃脱了。本以为这事就掩盖过去了,没想到家长报警,真相这才浮出水面。

“你知道吗?你只要说一个谎,就会一环套不上一环。”老师教育康康:“到处都是监控,怎么会查不到呢?”

就在警方开展调查时,康康差点被拐骗的事情在家长们的相互转告下迅速传播,甚至愈演愈烈,短短半天时间,溧水范围内就开始流传出“人贩子向小学生下药”等甚至更为可怕的谣言,引发众多家长担心。

警方提醒,人人都要严守法律法规,不要在网络上发布未经核实的内容,遇事一定要理性分析。

溧水警方同时提醒广大师生、家长,一旦真的遇到校园紧急安全情况,可拨打110,按压校园“一键报警柱”或向护学岗执勤警力求助。

责任编辑:严珊珊
上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