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新疆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去极端化全球努力积累有益经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9 15:48

据外交部网站1月9日消息,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就新疆事务回答记者提问。

王毅强调,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新疆地区发生的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和宗教问题,而是反分裂和反暴恐问题。

王毅说,过去一段时间,新疆自治区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潮侵害。暴恐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几千起恐怖事件,造成数千名无辜民众伤亡。为了维护新疆各族人民包括穆斯林群众的安全,新疆自治区政府一方面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行径,另一方面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教育的方式,挽救受到极端思潮侵蚀的人员,从源头上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这一举措响应了联合国在《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利用发展、教育等资源遏制极端思潮的号召,也借鉴了包括埃及、沙特、阿联酋以及美国、法国等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既有做法,是完全合法的,也是一种正在被广泛认同的预防性反恐。

王毅表示,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近3年来,新疆没有再发生任何一起新的暴恐案件。目前,教培中心的参训学员已经全部结业,并且都在政府帮助下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过上了安宁生活。安全形势的转好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3年来,新疆自治区的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超过中国其他省区市的平均增幅;新疆的贫困发生率从3年前的22%下降到6.5%,今年将和中国其他省份同步实现彻底脱贫。去年新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大幅增长42%。新疆的宗教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清真寺已发展到2.4万多所,平均每530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超过许多穆斯林国家。事实证明,新疆自治区政府所做的努力,不仅维护了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障了民众的宗教和信仰权利,也对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更为去极端化的全球努力积累了有益经验。

王毅说,希望大家看清的是,目前打着所谓人权和宗教旗号攻击中国新疆问题的一些西方势力,恰恰是来自最不尊重伊斯兰文明、不断在中东等地区挑起战争并造成大量无辜穆斯林民众伤亡的国家。他们攻击中国的目的,就是要搞乱新疆,阻遏中国的整体发展进程,同时也是要挑拨和破坏中国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用心可谓险恶至极。我们已经看到,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伊斯兰国家并没有被这些人的谎言所蒙蔽,而是主持公道,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去年7月,51个国家共同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新疆自治区采取的政策,其中28个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眼见为实”,截至目前,已经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团组共1000多人相继访问了新疆,亲眼看到新疆地区的真实情况,纷纷称赞新疆的去极端化举措值得肯定和借鉴。埃及是伊斯兰大国,中方欢迎埃及朋友包括穆斯林宗教团体多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你们将会看到一个欣欣向荣、和谐安宁的新疆。

责任编辑:于文凯
新疆 王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