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非洲发展杂交水稻?袁隆平:愿望是造福世界人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2 10:33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对很多人来说,饥饿都已经是一个颇为遥远的话题。但在非洲,短短的10秒里,就可能有一个人因饥饿离开这个世界。

然而,因为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这个问题如今已经得到了一些改善。13年的“援非”之路中,袁隆平及其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使得杂交水稻比当地的品种最高增产300%之多。

为什么要在非洲做这些事?袁老用英文坚定地回答:“造福世界人民是我的毕生愿望之一。”


昨晚(1月11日)播出的央视《主持人大赛》节目中,来自CGTN、被誉为“一开口就是满分作文”的选手邹韵,讲述了袁隆平的这段故事。

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拥有世界第二长的水稻种植历史,仅次于亚洲国家。然而由于水稻种植技术落后,管理粗放,极大阻碍了产量,如今的他们每年需要进口数十万吨大米。

2006年,袁隆平带着他的援非杂交水稻团队来到了马达加斯加。在中国表现良好的杂交水稻,却遇上了不少困难。

比如,基地里没有自来水,只在很远的地方有一口井。他们只能用大铁桶把水收集起来,用明矾沉淀两天,再烧开了才能使用。

那边的水质有多差?

随行的小翻译,全身都长满了小疙瘩。

生活上的问题团队可以克服,可是他们又遇上了另一大阻碍:

当他们满怀热情地告诉当地人,要帮助他们种产量可观的杂交水稻时,当地人却充斥着

“不相信、不理解、不了解”,觉得这是“魔稻”,是不可想象的。

此后,更严峻的技术难题摆在了他们眼前。

比如说当地有一种青蛙,不爱吃害虫,就爱吃水稻;还有一种变色龙,虽然不吃水稻,但喜欢在成熟的稻田里“冲浪”,压倒大批水稻导致减产……

但团队一点一点全部克服,直到他们的肤色和非洲人不分伯仲。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试种大获成功,种植面积达到两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7吨。

要知道,当地水稻原本的产量仅有每公顷2.5吨。

2017年的一次水灾,又让马国农业专家们亲眼看到,当地的水稻都倒了,只有中国的杂交水稻屹立在那里……

而后,团队走出了马达加斯加,在非洲的16个国家里都种上了金黄的稻穗。马国当地人再提到杂交水稻,再不称其为“魔稻”,而是直呼“擦拉贝”,也就是当地语里最好的东西。

杂交水稻也被印上了马国面额最大的20000元纸钞,并被列入国家的发展国策。

邹韵采访袁老的那一天,他已经工作了一个上午,有些许疲惫。但被问及为什么要在非洲发展杂交水稻之时,袁老立刻来了精神,用英文坚定地告诉全世界:

“造福世界人民是我的毕生愿望之一。”

诚如袁隆平所言,央视新闻曾报道过,虽然马达加斯加条件复杂,但在中国农业技术专家们13年的努力下,已经成功培育出3种适合当地土壤气候,且高产、耐旱、抗洪、抗倒伏的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累计推广杂交水稻4万公顷,增产稻谷12万吨以上。这个国家的2500万人,现在已经能够在食物方面自给自足了。

袁隆平更是反复地提到他的这一“愿望”。去年12月9日,袁隆平在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开幕式致辞称,杂交水稻不仅在中国表现良好,在非洲试种过程中,马达加斯加平均每公顷产量已经达到8吨,比当地品种增长100%到300%。他希望,可以用杂交水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解决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

听到袁隆平的故事,网友们的心潮也澎湃了:

谢谢你,袁老!

责任编辑:陆雨聆
袁隆平 杂交水稻 非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