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评:历史大势不会因一场选举而改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12 12:19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两项选举11日晚尘埃落定。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如何看待这次选举结果?它对两岸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

回顾过去几个月,民进党和蔡英文凭借执政资源,穷尽一切手段追求胜选。政策性买票,利用党、政、军、特、宪等机器打击对手,收养网军抹黑栽赃等等。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这是一次肮脏的选举,没有任何公正性可言。

“蓝营”则依然摆脱不了“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痼疾。这次选举从一开始,“蓝营”内部就争议不断,外部缺乏奥援,让广大支持者为之心寒。

更可以看到,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反华势力,公然介入选举。特别是美国,为了“直接帮助台湾来强化应对能力”,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纵容民进党对抗大陆。同时,民进党为了捞取选举利益,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兴风作浪,它们指鹿为马、颠倒是非,在岛内制造恐怖效应。

虽然蔡英文连任,但“韩流”崛起也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发出了要求改善经济、发展民生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呼声,这股力量将在牵制蔡英文和民进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对于台湾这次选举的结果,不少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不免有些疑惑,也有几分忧虑,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平统一“道阻且长”。这些疑惑和忧虑都可以理解。

不过,两岸关系发展基本格局不会因一场选举而改变。大陆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有信心保持台海形势总体稳定,引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次选举结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部分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复杂心态。

首先,经历不同历史遭遇和社会发展变迁的台湾民众,在思想情感、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方面,与广大大陆同胞有着不小的差异,对一些攸关国家、民族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看法也不一。

其次,“台独”分裂势力的“去中国化”,造成严重的认同危机。特别是教科书的刻意扭曲,直接导致岛内青少年对国家、民族、文化认同错乱,以至于在很多年轻人的认知里,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两岸没有关系。

第三、大陆崛起,台湾走衰,两岸综合实力此消彼长,让一些台湾民众产生了失落感、焦虑感和危机感。这给了民进党见缝插针的机会。

从这个层面来说,大陆同胞应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用精卫填海的毅力填平台胞的心壑,用春风化雨的善意化解台胞的心结。

过去几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两岸实力对比“我强台弱”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日趋巩固,“台独”分裂没有任何空间。我们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记者:张志和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选举 蓝营 民进党 蔡英文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