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向宝能集团授信?上海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属于正常商业行为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12 19:55

界面新闻1月12日报道,上海银行(601229.SH)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本公司关注到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国良”的指责本公司及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的不实文章,并被其他网络媒介转载。该行向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该行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本公司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此前1月10日晚间,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衡源企业”)法定代表人徐国良发表公开信称,深圳宝能集团设局侵吞衡源企业持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 200多亿优良资产 ,违法套取国有银行265亿元贷款 。

上海银行表示,2019 年以来,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该行的贷款风险化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衡源企业经比选后自主决 定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给相关公司,并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该行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履行了对宝能集团相关公司贷款的审批手续,目前用信余额 78.64 亿元,贷款利率 5%,高于同期本公司房地产贷款利率最低定价。项目公司股权出售后,授信主体变更且资质改善,本公司进一步落实了股权质押、保证担保等各项担保及风险缓释措施,担保方式进一步强化。

上海银行称,该行重视规范经营、合规管理,对宝能集团发放的相关授信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该行自 2012 年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除承接衡源企业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 135.4 亿元,平均利率为 5.99%,与本公司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 70%。

上海银行还表示,该行严格按照监管规定进行贷款集中度管理并重视贷后管理。截至目前,对宝能集团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和集团授信集中度未超过本公司 2018 年末资 本净额 10%和 15%,符合监管规定。宝能集团在本公司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而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本公司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该行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 40.44 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 计提拨备,对该行后续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本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风险分类,及时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并合理充足计提风险拨备。”上海银行表示,目前,该行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财务表现及内部控制总体运行良好。

上海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9 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 1.17%, 拨备覆盖率为 333.36%,贷款拨备率为 3.90%。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78.81 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63.59 亿元,同比增长 14.59%。

此外,针对文章所涉不实言论,上海银行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续上海银行将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证事实。

(记者 张晓云)

责任编辑:霍思铭
上海银行 宝能集团 授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