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中心”交卷之年,上海预期经济增长约6%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2020-01-15 16:19

2019年,上海实现了经济增速在下行压力加大中的逐季回升,最终在高基数的情况下,预计实现6%以上的增长。

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0年,应勇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而在2020年,不仅仅是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应勇表示,上海要发挥好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风向标作用,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海一季度经济增速5.7%,上半年经济增速5.9%,前三季度增长6.0%。

应勇说,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做到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市经济社会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

不过,前进道路上依然存在困难和挑战。比如,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还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

在预计增长6%以上的基础上,2019年还有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上海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0%。

从2015年的23.6%,到2019年底的30%,这意味着上海战略新兴制造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以每年大约2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

高端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2019年,上海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为引领,通过落实三大产业“上海方案”,逐步打造硬核科技、数字赋能、健康时尚、绿色生态四大高端产业集群,进而带动了上海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集成电路方面,聚焦核心技术攻关,14nm 工艺、7nm 刻蚀机、3.0GHz CPU 取得重大突破;华力二期、中芯南方相继量产,产业规模预计突破 1700 亿元,约占全国的 22%;

人工智能方面,1116 家重点企业预计产值超过 1400 亿元;

生物医药方面,打造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园区、奉贤东方美谷、金山原料药和制剂基地、松江生物制品与医疗器械基地等特色园区,生物医药制造业产业规模预计超过 1250 亿元。

尽管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上海的工业投资在三大产业,以及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重大项目带动下,增速达到11.3%,不仅引领了上海全市的投资增长,也实现了连续 21 个月的两位数增长。

而在2020年,应勇表示,将围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供需两侧同时发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共同发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同时,上海将继续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化落实投资促进政策,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动汽车、精品钢材、精细化工等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发展新兴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精细服务业、特色服务业。

世界观察中国经济风向标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了上海应当强化的“四大功能”——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也因此,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四大功能”,成为上海新一年的关键词。

2020年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面施工之年,也是“五个中心”建设交卷之年,上海要在今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也因此,如何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如何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成为上海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前两项工作。

应勇表示,今年上海将围绕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把“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效益。

比如,在临港新片区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

应勇表示,按照“五个重要”的要求,推动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信息快捷联通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

新片区成立以来,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落地重点产业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

在科创板方面,今年上海将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70家科创企业正式上市,其中上海13家,企业数量居全国各省市之首。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

1月7日,李强前往浦东临港地区和洋山深水港区,实地调研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李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既要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又要按照强化“四大功能”的要求,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前瞻思考国际航运中心新一轮发展战略,努力在配置全球航运资源、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力、深化航运制度创新、推进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上取得新突破。

1月9日下午,李强赴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等落户上海的国际组织和实体机构调研。李强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希望更好发挥国际组织的专业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建规则、集聚全球资源,助力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国际大都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上海“五个中心”功能加快提升。

比如,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连续三期排名第5位;推动21个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成为国家首批批准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的贸易中心能级持续提升,口岸贸易总额继续位居全球城市首位,累计认定贸易型总部企业137家;全球零售商集聚度位居全球城市第2位。

航运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分别位居全球第3位和第4位。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在全面推进,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预计达到4%左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53.5件。

不过,应勇也表示,上海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四大功能”要持续强化,新旧动能要加快转换。

也因此,在“五个中心”建设中,上海也更加强调了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调要着力提高要素的国际化水平,基本建成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产业能级高、集聚辐射能力强的国际经济中心。

具体来说,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做大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数字贸易,加快形成进出口并举、内外贸并重的贸易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

责任编辑:孙启敏
上海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