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拥有人工智能企业数居世界第四,如何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贡献“上海方案”

来源:上海观察

2020-01-16 12:47

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徐建民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和经济界发言。

徐建民说,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也是当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热点领域。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既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也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徐建民说,目前,上海已初步形成上海人工智能品牌效应,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领先地区之一。

截至2019年6月底,上海拥有人工智能企业数居全国第二,占全国20.3%,居世界第四。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1116家,其 中 183 家 规 上 企 业 2018 年 总 规 模 (产 值/收 入) 达 到1339.78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正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创新策源动力激发不足、应用示范潜力挖掘不足、制度供给协同合力不足、人才集聚压力认识不足等问题和短板。”徐建民说。

为此,他建议,强化战略定力,将人工智能作为上海实施三大战略任务的重要抓手,形成上海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核心竞争力。

徐建民建议以科创板设立为契机,推动上海本地人工智能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已上市的相关企业做好跟踪服务,积极引入其总部及技术研发中心落户。以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为载体,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作为战略行业的前沿性政策落地,形成具有国际显示度的产业集群。以长三角一体化为方向,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应用生态,推动长三角应用协同和数据共享开放。

“要激发创新动力,将创新资源聚焦到人工智能基本理论与核心技术研发上,提升上海的创新策源能力。”徐建民说,一方面,要提高科研扶持政策的精准度,统筹推进人工智能芯片、算法、开源框架等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强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另一方面,建议继续支持徐汇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千亿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撬动万亿级的数字赋能产业,推动徐汇人工智能产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徐建民说,上海要深挖应用潜力,提升人工智能场景开放水平,率先建立与人工智能应用相适应的数据共享、业务准入、效果评价等实施规则。率先在智慧医疗、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意义的场景。

徐建民说,上海应该围绕打造人工智能最佳生态,抓紧构建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和针对性的人工智能政策和制度体系。在建立人工智能风险评估和法制监管体系上先行,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贡献“上海方案”。同时,要在建立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形成行业准入门槛和行为准则上先行,为人工智能企业规范发展提供标准依据。

“要直面人才压力,把引进和培育人才作为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第一要务,将最优政策聚焦到人工智能人才资源建设上。”徐建民说,要加强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和学科建设,夯实人工智能未来人才基础。要分梯度培育、引入和实施人才计划,在个税缴纳、户口指标、住房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让各类人才在上海安居乐业。

徐建民说,相信人工智能一定会赋能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海一定能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

责任编辑:黄涛
上海 上海两会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