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 “上热中温下冷”?沪工商联建言完善公务员到民企挂职机制

来源:上观新闻

2020-01-16 16:01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赵丽佳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

赵丽佳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了1450多家民营企业问卷调查,并通过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调研了解相关情况。

“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信心得到普遍提振。”赵佳丽说,88.41%的企业表示进一步增强了 “四个自信”;86.69%的企业对上海新旧动能转换有信心;79.77%的企业表示上海加快 “五个中心”建设,推进 “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对企业今后发展产生一定的正向促进作用。

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民企给予较高评价。79.63%的企业对“民营经济27条”政策一年来的执行效果表示满意;有85.53%的企业对本市营商环境近年来的改善持认可态度。

民营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中有进态势。2019年前三季度,民企进出口同比增长8.8%,而全市同期则为同比下降1.5%;1-9月税收贡 献 同 比 增 长 3.4%, 民 营 税 收 占 全 市 的 比 重 再 创 新 高, 达 到36.0%。

“民营企业近期也反映了一些问题,需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供服务,积极破解。”赵丽佳说,59.81%的企业表示维持现状,对扩大再生产和新增投资有所担忧;77.71%的企业表示经营和税负成本较高,对减税降费仍有进一步期待; 营商环境的优化存在 “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部分制度创新在改革落地和政策内容的合理性上也仍存在欠缺,另69.55%的企业表示目前相关部门走访调研较多,但解决实际问题较少等。

赵丽佳说,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以本市实体经济 “50条”、民营经济“27条”和加强投资促进 “32条”等政策不断贯彻落实为契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障碍、优化环境,有效助力民营经济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丽佳建议,研究和完善国家各项减税政策制度安排的上海版本,切实将为民营企业减负降压落到实处;率先探索形成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的上海经验,并在国资国企 “混改”中增设 “民营资本参与率”这一重要考核指标;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本市总部经济发展,立足于服务全国,并成为其全球配置资源的重要平台。

此外,赵丽佳建议,完善机制、放大政策效应进一步重视、支持本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机制、公检法司与商会组织沟通协调机制等平台的工作,不断完善 “一网通办”机制,在改革落地和制度内容通情合理上予以研究、深化和完善,并在市金融、公安、社保等部门增设 “服务民营经济的专门窗口”,体现上海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性作用。

她说,建立健全广覆盖、宽领域的政商沟通体系,加强基层政府部门的监察问责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为促进服务提升、工作增效提供支持;探索在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科技创新集聚区设立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借鉴 “首席服务官”“项目管家”等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到民营企业挂职,促进针对性服务不断提升的有效机制等。

责任编辑:黄涛
上海两会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