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位人大代表报名,这场专题审议创上海历年人代会之最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6 18:02

2020年1月16日,上海世博中心,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会。图为会议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1月16日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多场专题审议。

在“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场专题审议会中,主持人在会前特别提到,本场专题审议共有260位代表报名,创下了历年人代会专题审议之最。

随后,上海市发改委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跨区域合作提质增速;二是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稳步推进,成立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开通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创新,截至2019年12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长三角企业占比达到47.1%;三是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长三角高铁网络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设区市;四是生态环境和公共供给持续优化,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41个地级市;五是长三角一网通办正式开通,实现51个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的通办。

在发言中,严伟代表关注到了长三角物流网络、联运体系,他认为长三角多式联运体系构建存在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因此他提出强化江海河联运,优化区域货运枢纽和货运通道的规划,加快港口铁路专用线和进港支线建设。同时,要强化铁路班列与航运岸线对接,实现多式联运标准一体化,优化区域内铁路班列路线班次,提高铁路班次和海运岸线匹配程度,并统一各类票据。还要强化多式联运经营人的培育,实现多式联运服务的一体化。

孙慧代表说,学分银行是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三年发展规划重点协作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调研,制定了管理制度。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建议完善学分银行的管理机构;同时推进学分认定和转化标准的统一。

刘民钢代表认为,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应体现在高端人才的集聚、金融资本的集聚及交通网络构建方面。他提出上海在重视人才引进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创新培养模式,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高端人才的资源中心。在金融领域,他希望上海能借鉴纳斯达克的模式,分层次设立入市门槛,有利于为小微科创型企业提供金融资本支持。

代表们从交通、医疗、教育、法治、营商环境、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应佳威
上海 长三角一体化 上海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