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串联九城的科创走廊为长三角一体化做了啥|聚焦上海两会

来源:上海动向

2020-01-17 08:48

近来热门的G60科创走廊究竟是什么?和长三角一体化有什么关系?

1月16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的第三天,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等市政协委员与市民在线交流。松江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其龙为网友们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

G60,是沪昆高速在国家高速公路网的编号。这条高速以上海松江为起点,而G60科创走廊也以上海松江为策源地。

它以全球科创中心上海为核心,辐射、串联起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所城市的科创发展资源,是国家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

刘其龙表示,自G60科创走廊战略实施以来,九个城市以创新链、产业链为纽带,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各扬所长、优势互补,建立了“1 7 N”产业联盟体系,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的集聚效应。

“在这条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的走廊上,先后成立了智能驾驶(苏州)、人工智能(松江)等九个产业联盟和十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刘其龙如数家珍。

去年12月5日,由科技部牵头的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松江召开,这标志着国家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领导工作机制正式启动。

刘其龙表示,作为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松江在过去一年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松江牵头了在芜湖召开的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发布并贯彻落实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同时,精准对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与上交所共建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

其次,发布支持“卡脖子”工程和颠覆性技术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再次,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发布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

面对这条涉及三省一市的走廊上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资源,许多企业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刘其龙表示,为此松江等九城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都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去年3月起,G60科创走廊被确定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区域,此后松江、芜湖、合肥等地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窗口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目前,已经实现九所城市全域89个县级以上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专窗全覆盖,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服务超过12万次。”

此外,刘其龙透露,去年松江代表上海接受了世界银行的测评。之后世界银行据此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度提升15位、施工许可指标再度提升88位。

在金融扶持方面,刘其龙表示,G60科创走廊除了在资本上进行探索以外,也抓住时代机遇,与各类银行积极合作。

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带动G60科创走廊发展,支持上海金融开放创新政策适用于G60科创走廊。

借此,G60科创走廊于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办了“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升融资适配性和解决信息不对称四个方面,出台科技企业投贷联动、轻资产质押等15条金融政策。

另外,G60科创走廊还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等12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与7家投资公司签订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刘其龙坦言,G60科创走廊建设面临不少挑战和瓶颈,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今后,G60科创走廊将处理好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完善九城市跨区域合作体制;在加强规划对接下,进一步建立功能互动、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一体化空间格局;在争取和推进重大项目优先布局下,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责任编辑:陈洁
上海两会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