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制度红利转化为现实效益 | 动看两会

来源:文汇报

2020-01-17 11:50

上海“两会”正在进行中,会议上确定了上海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今年,上海将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

今年,上海将围绕强化开放枢纽功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把“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效益。

2019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落实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出台管理办法,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实施特殊支持政策,推动重大改革优先在新片区试点、重大项目优先在试点区布局、重大政策优先在新片区适用。新片区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深化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建设,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推动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全力支持、全面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施促进科创企业发展的“浦江之光”行动。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筹资额达到824亿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制定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工建设交通、能源、信息等一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提升G60科创走廊能级,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实现长三角医保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贯彻“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保障确保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成功举办上海城市推介活动,实现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

2020

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按照“五个重要”的要求,推动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信息快捷联通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深化制度创新、提升发展能级,力争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

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集聚更多法律服务、信用评级、保荐等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分类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完善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体系。

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关服务、对外开放、统一市场、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和政策协同。加大力度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助对口地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越办越好”长效机制,扩大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影响力,发挥好进口博览会国际采购交易、贸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学习、全球经济治理、世界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快建设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落实外商投资法,发挥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功能,集聚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继续做好外事、侨务工作。

责任编辑:陈洁
上海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