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何把姓名牌都竖起来?真实原因让人暗暗点赞

来源:新民晚报

2020-01-17 12:59

每年两会,

政协社科组也许不一定是

讨论发言最踊跃的,

但肯定是最有序、最讲规矩的。

前天在社科组听会。

进门就发现,

委员们身前原本横放的“姓名牌”,

一个个都竖了起来,

像是举起了一只只手。

熟悉情况的同行告诉我,

这些都是申请发言的委员,

分组讨论的主持人会记下

这些委员竖起“姓名牌”的先后顺序,

安排大家一一发言。

发完言的委员,

再放平自己的“姓名牌”,

一目了然。

真不愧是律师最集中的界别,果然讲究规则。我心中暗暗点赞。站起身四下一看,嚯!起码有大半的委员身前竖着牌子,虽然大家都是安安静静等候,没有争先恐后“抢话筒”,但积极性丝毫不减,让人感受到一种温和的力量。更有趣的是,当天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前来参加社科组的分组讨论,他很快“入乡随俗”,也竖起了自己的“姓名牌”,加入了排队的行列。

仔细听小组发言,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大家发言套话少,质量高,干货多。比如,在为“一网通办”挑刺时,潘江雪委员讲了家里附近下水管爆裂电话报修后,收到“连环call”求评价的亲身经历。她认为,虽然“一网通办”的目标是要像网购一样方便,但千万不能染上某些网店的坏习气,这样才能获得百姓拥护。又比如,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的细节时,马驰委员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工作应该着力抓重点,不应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虽然观点可以商榷,但直言不讳的态度值得点赞。

政协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抢话筒”,近年来已成为普遍现象。记得多年前,分组讨论的会场里还会出现话筒等人的冷场,现在几乎已经绝迹。这背后,既有身为委员的使命感,也有深入调研后的底气,支撑着他们大声说话,大胆表达观点。

举个例子,今年有一位委员带来了一份看似有些“晦气”的提案,关注的是医院停尸房逝者遗体长期滞留的问题,时间最长的遗体竟然滞留了20年!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位委员为了调研,一口气跑了17家二级以上的综合和专科医院停尸房,拿到了一手的材料,最终写出内容扎实、建议中肯的提案。

这种精神,委实令人钦佩。

责任编辑:陈洁
上海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