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不只是打电游,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发展电竞职业教育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8 16:29

“上海正加快成为电竞之都。起初人们对电竞的认知可能只是打电游,但实际上电竞在开发智力、竞技能力、文化传承等方面都能有正向引导。” 电竞行业的蓬勃发展,引起了上海市政协委员王芳的关注。

王芳发现,电竞行业当前的困境在于行业发展迅速,但人才培训体系的系统化、专业化目前还跟不上市场的节奏。

电竞的发展催生了电竞教练、电竞经纪人、电竞数据分析师、电竞导演、电竞解说员、电竞视频剪辑等相关衍生职业。“但是,他们的知识模块和技能要求完全不一样。如果电竞行业要规范发展,从业人员应该要有专业的技能训练。”王芳说。

“根据调查,当前从事电竞行业的人,真正受过专业训练的只有24%。”王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他们也做过网络问卷调查,发现大多数受访者都有接受系统教育的需求。

王芳认为,当前电竞教材、职业标准、知识模块、职业题库的开发都较为落后,在教师队伍方面,教师的专业执教能力也有待提升,职业教育体系还缺乏系统化,“目前全国有18所院校所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但基本都在已有的专业基础上分割了一块给电竞,偏向电竞服务,和电竞的技能竞赛不是特别相关。教材的更新也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针对如何突破当前电竞教育的困境,王芳建议,应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发展电竞职业教育体系。

“具体而言,需确立技能等级,形成岗位标准,在知识模块方面形成专项能力的一整套知识体系库。”王芳认为,电竞职业教育有别于基础、通识性的教育,而走专业技能化的道路,“职业教育注重操作技术能力,除了学习基础知识外,还能知道上手怎么用。不单纯是理论上的学习,还要培养实干能力。”

王芳认为,电竞职业教育更针对就业群体,为其职业选择提供帮助,“学习者可以在兴趣爱好外,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增加技能。通过后天的学习,电竞爱好者可以走向不同的职场岗位。”

其希望借着国际赛事的东风,上海能形成一整套具有全国引领性的职业技能体系和赛事,进一步培育创新性项目。

“当我们有了一整套体系之后,才能助推电竞行业的真正发展。”王芳说。


责任编辑:黄涛
上海两会 上海 电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