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会议现场,上海政协委员列举长三角环境监管部门的“三难”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8 16:06

专题会议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图

1月17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生态之城”专题会议现场,上海市政协委员杨文悦指出,需要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执法方面的协作,尤其是在生态环保领域配合调查、固定证据、联合执法、强化执行等方面要加强合作,以一体化推进长三角地区一流生态环境建设。

杨文悦表示,此前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仍然存在调查取证难、执法监管难、行政协作机制不健全这三大难点。

“目前,不同地方的人员和案件,在取证中证据的全面性、标准的统一性、案件办理的便利性等都存在困难,长三角地区环境监管部门一般只认可本部门收集的证据材料和作出的处罚决定,一个企业的同一个违法行为,可能同时被几个环境监管部门调查询问,不但影响企业制度性成本,也造成执法办案资源浪费。”杨文悦说。

她还进一步指出,目前,长三角区域内各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加强横向间管理协作,实现共同利益,但这种协作关系还处于非制度性阶段,一般采取“集体磋商”方式,使涉及实质性利益问题难以达成共识。

上海市政协委员柏国强表示,当前在污染防治过程中,市场主体的作用还没有发挥,“不少企业不守法,也不知道如何去做,他们需要专业的服务,告诉他们该怎么做。”

而上海市政协委员张强则指出,当前政府对于企业环保工作有一套惩罚机制,但他也建议政府能够对一些积极推进绿色生产的企业给予奖励和支持。

此外,也有委员提及了生活中留意到的环境污染。

上海市政协常委方奇钟表示,家用脱排油烟机的污染不容忽视,“家用油烟机不少是直排,缺少净化系统,油烟机的生产标准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此外,方奇钟也指出,城郊乡村的洗车行也会带来环境的污染,“这些洗车行往往洗完车之后,直接将污水排入雨水管道。”

责任编辑:黄涛
上海 上海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