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热议优化营商环境,一项新举措上线将杜绝“随意查”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8 23:09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2020年上海两会热词。

上海两会期间,徐汇区悄然上线的一项新举措,将“热议”变为“实践”。

这两天,徐汇区一些商铺发现,上门检查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都手持一份或蓝色或黄色的任务单,并在进门时就公示。同时提醒他们:“如果我们没带任务单来检查,你们可以拒绝。”

这是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在上海首推执法任务派发机制,执法人员只有凭区局统一发放的“三色任务单”,才能开展监督执法,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对一家企业而言,仅市场监管部门一家,就可能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计量、广告、价格等多项执法事项,不同条线的执法人员可能在较短的周期内,根据不同的监管要求对商家进行反复检查,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法规科负责人陈洁坦言,为了切实改变“多头查”“随意查”的问题,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无事不扰、接单必查、规范透明”的原则,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在全市首推执法任务派发机制。

每月月初,区局对当月各条线、各来源的监管任务执法进行全面梳理、细致比对,对一家企业涉及多项检查要求的,进行“合并同类项”,做到“一次出动、全项检查”,从源头避免“多头查”的问题。

此外,为了彻底杜绝“随意查”的情况,各业务科室给基层派活,必须下发《工作任务单》,并以“三色”标注任务来源,其中蓝色为日常检查,黄色为专项检查,红色为投诉、举报、舆情等,明确任务名称、任务来源、任务内容、完成时间。如果没有任务来源,一律不得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徐汇日月光商场副总经理章吾透露:“以前每月要接待好几次政府部门的检查,现在市场监管部门推出这项举措后,接待次数将大幅减少。而且,执法人员都会主动向我们出示一份《执法检查告知书》,告知身份、检查事由及监管对象的权利义务,让我们了解为啥查、查什么,真正心中有数。”

在上海人代会现场,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陆永妹也建议,加强对本市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专项督查和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陆永妹表示,良性法律+良性执法=良好的经济绩效。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

责任编辑:应佳威
上海两会 徐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